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世界最大活火山爆發 威脅夏威夷居民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11月28日爆發。(美國地質調查所)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11月28日爆發。(美國地質調查所)

【記者林南/編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Mauna Loa)週一(11月28日)爆發出一波又一波橙色、熾熱的熔岩和滾滾火山灰。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居民已收到警告,要做好準備,以防火山殘骸威脅到社區。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圖片顯示,熔岩照亮了一個區域,像海洋上的波浪一樣在那裡移動。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火山噴發已經遷移到火山東北側的裂谷帶。裂谷帶是山岩開裂且相對脆弱的地方,這使得岩漿更容易湧現。

來自東北部的噴發可能會將熔岩送往希洛郡(Hilo)或東夏威夷的其他城鎮,但熔岩可能需要數週或數月才能到達人口稠密地區。噴發可能會在以後轉移到西南側的裂谷區。從該地區湧現的熔岩可能會在數小時或數天內到達附近的社區。

夏威夷的民防部門宣布,他們已經開設了避難所,因為有報告稱人們主動從沿海地區撤離。

美聯社報導,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的噴發並沒有立即威脅到城鎮,但官員告訴居民,要為更糟的情況做好準備。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在密切監測火山噴發,一旦確定火山灰雲的大小,將發布空中交通警告。」

美國地質調查所警告大島的約20萬人,火山噴發「可能非常活躍,熔岩流的位置和推進,可能會迅速改變」。夏威夷火山觀測站的科學家漢肯(Ken Hon)說,在一系列相當大的地震之後,週日(11月27日)晚上該火山開始爆發。

一直住在火山村(Volcano Village)的大島居民卡馬拉(Bobby Camara)說,島上的每個人都應該保持警惕並密切關注火山爆發,「我們不知道熔岩流會流向哪裡,我們不知道它會持續多久」。他說他一生中見過三次毛納羅亞火山噴發,人們應該有所準備。

38年前,也就是毛納羅亞火山上一次噴發時,許多人並不住在那裡。近幾十年來,大島的人口快速增加,從1980年的9.2萬人增加了一倍多。

島上最大的城市是火山以西的凱魯瓦-科納(Kailua-Kona),人口約2.3萬人,東部的希洛郡約有4.5萬人。官員最擔心的是火山以南約30英里(約48公里)處的幾個區,那裡居住著大約5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