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BBC記者被打 英首相譴責中共

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中共當局逮捕及暴力對待英籍記者的行為「不可接受」。蘇納克資料照。(Oli SCARFF / AFP)
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中共當局逮捕及暴力對待英籍記者的行為「不可接受」。蘇納克資料照。(Oli SCARFF / AFP)

【記者李言、夏雨/綜合報導】中共執意實施病毒清零政策,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引發中國多地爆發抗議活動。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上海記者在現場採訪時遭警方暴力相對,並強行帶走。英國首相譴責中共的舉措,而中共外交部則試圖辯解。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嚴厲批評,中共當局逮捕報導抗議活動的BBC駐中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的行為「令人震驚,不可接受」。

蘇納克辦公室發言人週一(11月28日)說:「逮捕一名只爲履行職責的記者是令人震驚的、不可接受的。記者必須能在沒有恐懼和威脅的情況下進行工作。」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英國外交部已就BBC記者被捕一事與中共當局聯絡,並與勞倫斯本人通過電話。

英國商業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週一(11月28日)告訴天空新聞,警察沒有理由毆打報導抗議活動的媒體記者,「那些記者只是報導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

11月26日晚間,上海市民在該市烏魯木齊中路舉行悼念抗議活動,反對中共殘酷的清零政策,及當局對最近烏魯木齊高層住宅大樓火災的解釋,並響應在烏魯木齊爆發的抗爭行動。現場影片顯示,抗議者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

勞倫斯週日(11月27日)在採訪抗議民眾時,遭到警方施暴並強行帶走。BBC事後發表聲明,稱記者被拘押數小時之後才獲釋,過程中被警察拳打腳踢。聲明中說,釋放勞倫斯的中方官員稱,逮捕是為了避免勞倫斯感染中共肺炎(COVID-19),但BBC認為這個解釋「不可信」,且迄今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正式解釋或道歉。

中共稱英記者未出示記者證

中共外交部稱,BBC的聲明與事實不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性記者會上稱,當事記者被帶走的原因是未亮出外國記者證,而且拒不配合相關人員。

根據影片,至少4名中共警察把勞倫斯按在地上,踢打他,然後把他的雙臂在背後銬起來,之後把他從地上拉起。這時旁邊的民眾大聲喊:「放人!放人!放人!」

勞倫斯是BBC駐中國的資深記者和攝影師,他在獲釋後繼續透過推特報導抗議活動。他說:「今天(週一),警察強迫人們刪除過去兩天抗議活動中的照片。」他在上海一個路口停車時,一名女士認出了他,問他,「你昨天晚上被帶走了。我很抱歉,你還好嗎?」勞倫斯的另一則推文接著說,「我總是被中國人的善良所打動。」

外界普遍認為,自三十多年前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以來,這一波抗議活動是對共產黨統治的最重大挑戰之一。

白宮:中國人有和平抗議的權利

白宮週一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中國人反對清零封鎖的抗議活動,並支持中國人的權利。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也支持中國人捍衛自己的權利,對抗中共暴政。

週一,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通訊協調員柯比(John Kirby)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對記者說:「我們繼續站出來支持(中國人)和平抗議的權利。我們將密切關注此事。」

柯比補充說,拜登一直在了解中國的最新情況;目前也沒有看到這些抗議活動對供應鏈造成特別的影響。

柯比說,封鎖不是美方支持的防疫措施,「顯然,有些中國人對封鎖表示疑慮。他們正在抗議,我們相信他們能夠和平做到這一點。」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推特上聲援中國人,並呼籲:「拜登總統必須站出來反對習近平政府,敦促​​他不要對和平抗議活動使用暴力。中國公民發出聲音,反對共產主義。美國必須支持這些自由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