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平會新任委員提名 通過立院初審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現任委員魏杏芳、蔡文禎及謝智源3人,任期將於2023年1月31日屆滿,行政院函送新任委員提名名單3名,分別為辛志中、顏雅倫及李師榮3人,11月30日經立法院初審通過,任期將於2023年2月1日至2027年1月31日止。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根據《公平會組織法》規定,委員任用應具有法律、經濟、財稅、會計或管理等相關學識及經驗,但這次被提名的3位委員都是法律背景,未來公平會7位委員,僅剩1人為經濟背景,恐有專業失衡、無法彰顯組織法精神的問題。

對此,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儘管看上去法律背景較多,但3位委員過去經驗豐富,與經濟領域也非常密切。

但高虹安認為,臺灣在數位經濟競爭政策上,進度與國際落差很大,公平會未來必須扮演好數位經濟領域的要角,應該思考如何強化經濟專業及經驗,避免委員專業分布過於偏重法律,難以因應國際變局。

辛志中表示,數位時代最艱鉅的事情,不是在於執行競爭法,而是原有競爭分析的變化,例如市場界定、衡量市場力等因素,尤其跨國平臺涉及多邊市場,並包含金融支付、廣告產業等多項領域,必須掌握最新資料、持續關注國際發展和市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