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八味地黃丸 日本研究:可改善阿茲海默症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八味地黃丸可有效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症狀。(123RF)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八味地黃丸可有效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症狀。(123RF)

文/記者李家維、王佳宜
八味地黃丸出自中國清朝名醫吳謙所著的《醫宗金鑑》,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八味地黃丸可有效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八味地黃丸由地黃、山茱萸、淮山、牡丹皮、茯苓、澤瀉、附子、桂皮八種中藥材組成,通常用於治療慢性腎炎、動脈硬化、腦出血後遺症、糖尿病、尿毒症、坐骨神經痛、四肢畏寒、陽痿、膀胱結石、氣喘、頭暈等症狀。

日本研究團隊證明中藥「八味地黃丸」可改善輕度痴呆症症狀。圖為八味地黃丸藥材。(大紀元製圖)日本研究團隊證明中藥「八味地黃丸」可改善輕度痴呆症症狀。圖為八味地黃丸藥材。(大紀元製圖)

中醫認為,腎與大腦關係密切。《黃帝內經》記載,「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腎掌管腦與脊髓,腎虛的人腦髓不足,就容易思緒緩慢,精神不濟。

日本富山大學附屬醫院東洋醫學部教授貝沼茂三郎(Kainuma Mosaburo) 研究團隊,招募年齡在50歲至85歲的69名輕度痴呆症患者,所有參與者都已服用控制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AChEI)超過3個月。

參與者被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繼續服用AChEI,實驗組則是服用AChEI,外加約每天7.5克八味地黃丸,持續3~6個月。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65歲以上的女性,3個月後出現明顯的認知改善。

日本研究團隊證明中藥「八味地黃丸」可改善輕度痴呆症症狀。(123RF)結合傳統的中藥功效,透過研究不斷的揭示藥材的新作用,為民眾減輕疾苦。(123RF)

東京昭和大學醫學院、福岡大學醫學院神經病學部、金澤醫科大學老年醫學系等參與了此項研究。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網站上。

研究團隊表示,日本已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痴呆症患者人數不斷增加,對改善症狀新藥的需求已成為一個緊迫問題。

貝沼茂三郎說,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進行式神經退化性疾病,是最普遍的痴呆形式,在早期階段進行干預是必要的。儘管目前有AChEIs被批准用於治療輕度阿茲海默症,但效果並不充分,需要新的藥物改善症狀。

日本總務省統計局數據,截至今年9月15日,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3,627萬,比去年增加6萬,創下了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65歲以上的痴呆症患者人數約為600萬,預計到2025年將有約700萬人(1/5的老年人)患有痴呆症,因此解決這一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

日本中醫師柯夏告訴《大紀元時報》,「中藥從中國傳入日本,至少有1,500年的歷史。很多中藥的功效還沒有被發現。」她希望結合傳統的中藥功效,透過研究不斷的揭示藥材的新作用,為民眾減輕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