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界盃/日本爆冷擊敗西班牙 德國出局

12月1日的世界盃比賽中,日本隊擊敗西班牙隊闖入16強。圖為賽後日本球員慶祝勝利。(Buda Mendes/Getty Images)
12月1日的世界盃比賽中,日本隊擊敗西班牙隊闖入16強。圖為賽後日本球員慶祝勝利。(Buda Mendes/Getty Images)

【記者夏喬/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1日,2022世界盃小組賽第三輪比賽繼續進行。E組中,四屆世界盃冠軍德國隊雖然戰勝哥斯大黎加隊,但由於日本隊也戰勝了西班牙隊,德國隊最終因淨勝球劣勢排在西班牙隊之後,於小組賽出局。

賽前,西班牙隊積4分排名小組第一,日本和哥斯大黎加隊積3分分列第二、第三,而德國隊只積1分排名末位。由於日本最後一輪面對實力強大的西班牙隊,德國如果能戰勝哥斯大黎加隊,就有極大可能晉級。

西班牙隊在比賽第10分鐘以頭槌進球。但在下半場風雲突變,第47分鐘,日本隊替補出場的堂安律遠射破門,為日本扳平比分。3分鐘後,堂安律在禁區右側將球橫掃向門前,三笘薰在底線附近將球勾回,田中碧將球撞進空門。經慢鏡頭回放,三笘薰將球勾回的瞬間,球已出底線,但主裁判在聽取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意見後,仍然判定進球有效,日本2:1領先。

以此時的比分計算,日本將積6分,以小組第一出線。而德國與西班牙同積4分,但德國落後西班牙6個淨勝球,顯然這突如其來的變化對德國球員產生了影響。

在德國與哥斯大黎加比賽的第9分鐘,德國隊率先取得進球。但在第57分鐘、第69分鐘,哥斯大黎加各拿一分將比分反超。

絕境中的德國隊開始做出大量換人調整。第72分鐘,替補出場的哈弗茨(Kai Havertz)門前挑射為德國扳平比分。第84分鐘,哈弗茨推射破門再進一球。第88分鐘,菲爾克魯格(Niclas Füllkrug)將比分改寫到4:2。

若德國隊想依靠自己的力量晉級,他們還需要在傷停補時的10分鐘內踢入4球。德國人最後時刻依然發起著猛攻,但顯然運氣沒有站在他們這邊。全場32腳射門,並3次擊中立柱,可第五個進球遲遲無法到來。

最終,德國隊雖然以4:2戰勝哥斯大黎加隊,但由於西班牙隊1:2敗於日本隊,德國隊連續第二屆世界盃小組出局。日本隊與西班牙隊攜手晉級。

日本的獲勝也再度讓各界跌破眼鏡,據中央社報導,前臺灣男足助理教練方靖仁就直言,日本全場持球率僅14%,在持球率這麼低的前提下還能贏球,本身就是不可思議的事。

日本第4度進軍世足16強,但他們從未搶下8強門票。總教練森保一表示,「就名次而言,我們新目標是8強。」、「球員們向我們展現能夠在世界舞臺上拚戰的不同新視野。我想創造8強或更好的新紀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網球明星大坂直美,甚至全球首富馬斯克等人,都在推特發文慶祝日本隊的勝利。網友也紛紛在社群媒體上歡慶贏球,開心寫下「藍武士!」和「逆轉勝!」等留言,一些球迷更分享球員身穿隊服在歡呼的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