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德國政府擬放寬入籍規定

圖為德國內政部長南希‧費瑟(Nancy Faeser)資料照,拍攝於2022年11月18日。(ANDRE PA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德國內政部長南希‧費瑟(Nancy Faeser)資料照,拍攝於2022年11月18日。(ANDRE P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內政部擬放寬入籍規定,並做出五項大調整。目前這一關於入籍的改革方案已經提交總理府,聯邦政府內部對該方案的協調和討論將從下週開始啟動。

據德媒報導,德國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計畫大幅度降低外國人入籍德國的門檻,具體會在五個方面做出改動:

一、申請者無需放棄原有國籍。原規定為外國人要入籍德國,需先放棄原有國籍。
二、居住五年後,即可申請入籍。原規定為外國人需要在德國住滿八年,才能申請入籍。
三、移民兒童入籍門檻更低。在德國出生的移民兒童,只要父母一方已在德國「合法居留」滿五年,即可獲得德國國籍。原規定為父母一方須在德國「合法居留」滿八年,其在德國出生的子女才可以申請入籍。

四、降低對老年申請者的德語能力要求。對於67歲以上的外國人,計畫取消讓他們提供德語能力證明的要求,而只須擁有「口頭交流」的能力。

五、老年申請者無需參加德國入籍考試。對67歲以上的申請者,今後也不須參加考試,以證明他們對德國的基本了解。原規定為外國人提出加入德國國籍的申請後,需要參加所謂的入籍考試,以證實自己對德國語言、社會、法律及政治制度的基本了解。

德國最大反對黨基民/基社聯盟(CDU/CSU)議會黨團祕書長弗雷(Thorsten Frei)對上述入籍改革提出批評。他對《畫報》表示,「德國護照不應成為一文不值的垃圾。」聯盟黨議會黨團副主席林德霍爾茨( Andrea Lindholz)認為,「這只會讓在德外籍人士失去融入社會的動力。」

執政黨之一的社民黨籍(SPD)下薩克森州內政部部長皮斯特里烏斯(Boris Pistorius)則認為入籍改革方案「符合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