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停經容易骨鬆? 8種天然物質可預防

柑橘柚皮苷,存在於葡萄柚中的天然黃酮醇配糖體,可改善骨礦物質密度、骨量和骨厚度。(Jana Ohajdova on Unsplash)
柑橘柚皮苷,存在於葡萄柚中的天然黃酮醇配糖體,可改善骨礦物質密度、骨量和骨厚度。(Jana Ohajdova on Unsplash)

文/Diane Fulton 編譯/李雪卉
女性停經後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研究已經證實,8種保護骨骼的物質,包括葛根素、乳香、柑橘柚皮素、白藜蘆醇、維生素C、D及K2和李子乾等天然食品、保健品,可防止骨骼退化。

1.葛根素

葛根素是葛根植物中的一種異黃酮,具有保護骨骼的作用。根據2020年《老化》(Aging)雜誌的一份文獻,葛根素能減輕與蝕骨細胞有關的骨質流失,在卵巢切除術誘發的骨質疏鬆症老鼠中,葛根素抑制骨組織內的腫瘤壞死因子受體相關因子(活性氧)或TRAF6(活性氧依賴的MAPK/NF-κB)信號傳導途徑,緩解了骨流失。

葛根素是葛根植物中的異黃酮,具有保護骨骼的作用。圖為葛根粉。(Fotolia)葛根素是葛根植物中的異黃酮,具有保護骨骼的作用。圖為葛根粉。(Fotolia)

在糖尿病小鼠研究中,葛根素抑制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DAC1/HDAC3)的信號傳導,明顯減輕骨質流失,並抑制與骨質疏鬆症有關的炎症標誌物。另有研究發現,高劑量的葛根素和鋅一起使用,可更有效逆轉骨質流失,並抑制骨髓脂肪化。

2.維生素C

許多研究證實維生素C(抗壞血酸)對骨骼系統的重大影響。《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2018年研究分析,從飲食(水果和蔬菜)攝入維生素C的量,與骨質疏鬆症風險降低33%、髖部骨折風險降低、骨密度提高有關。

在對73名健康人的研究中,澳洲研究人員發現,在飲食中增加蔬果類食物的人,骨質密度增加,維生素D水平也更高。以超過22萬人為研究對象的6篇文章分析,每天在飲食中至少增加一份水果和蔬菜的人,降低了骨折風險 。

3.維生素D

維生素D不足是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的一個危險因素。在一項對100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中,47%的人缺乏維生素D,31%的人維生素D不足。髖部骨質疏鬆症在維生素D缺乏組中占31.9%,而在維生素D充足組中占18.2%。

在一個誘導性維生素D缺乏的小鼠試驗中,維生素D治療可以逆轉與年齡有關的骨質疏鬆症,同時促進骨髓間質幹細胞和成骨細胞增殖、成骨分化和骨骼形成,同時抑制骨骼老化和骨吸收。

4.維生素K2

維生素K2可以調節骨骼重塑,對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發揮重要作用。一項發表在《食品科學與營養評論》雜誌的研究發現,透過維生素K2調節骨生長和骨流失機制,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特別是在患骨質疏鬆的停經婦女中效果顯著。大劑量補充K2可明顯減少停經婦女的骨質流失。

5.乳香

研究指出,乳香對人體有效而安全,沒有嚴重的副作用,理想的治療時間為4週或更長時間。

研究發現,服用乳香有助緩解關節炎。(Shutterstock)研究發現,服用乳香有助緩解關節炎。(Shutterstock)

印度2020年發表於《循證補充替代醫學》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研究發現,樹膠樹脂提取物中的乳香酸是強效抗炎劑和軟骨細胞保護劑,對骨關節炎大鼠餵食了28天補充劑之後,牠們的疼痛和負重能力得到改善。

在另一項患骨關節炎的大鼠試驗中,韓國研究者每天餵食大鼠一次乳香,持續三週,結果發現其骨關節炎症狀、滑液膜細胞因子、軟骨損傷和軟骨發炎介質的增加都得到了抑制。

6.柑橘類柚皮苷

柑橘類柚皮苷是一種存在於葡萄柚、酸櫻桃、西紅柿和牛至等植物中的天然黃酮醇配糖體,可調節不同的信號通路,並與多種細胞信號分子相互作用,以治療炎症、氧化壓力、代謝症候群、骨骼疾病和癌症。

與單獨使用任何一種治療方法相比,同時補充柚皮苷和兔骨髓間質幹細胞,修復兔膝關節軟骨缺損更有效。柑橘柚皮苷能活化並持續調節生長因子β或乙型轉化生長因子(TGF-β)信號通路,促進幹細胞分化為軟骨細胞,使其具有軟骨功能和結構。

7.白藜蘆醇

多項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對改善骨骼有積極作用。美國研究者2021年發表於《軟骨》(Cartilage)期刊的一項試驗,以40隻未成年大鼠為研究對象,與安慰劑或各種單獨藥物相比,丹參酮和白藜蘆醇的複合藥物對巔峰骨量的改善最大。在牛軟骨模型試驗中,同時補充白藜蘆醇和薑黃素,可有效減緩與年齡相關的骨質疏鬆症和糖尿病誘發的骨質疏鬆症。

8.李子乾

女性在更年期由於卵巢激素停止分泌,加速骨質流失,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增。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隨機請58名停經後的婦女,每天攝入100克李子乾或者75克蘋果乾,為期三個月,結果發現,進食李子乾的婦女擁有兩個較高的骨質形成指數。

另外一項針對停經婦女的追蹤研究發現,持續一年每天食用100克李子乾的受試者,5年後仍具有較好的骨礦物質密度。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Protect Your Bones With 8 Natural Osteoprotec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