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紀案件影響民眾信賴 黃明昭:加強教育

針對近期的警紀案件,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會加強教育。(記者林仕傑/攝影)
針對近期的警紀案件,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會加強教育。(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接連發生員警出入賭場等不良場所的行為,引發社會對警察風紀的關注。立委羅美玲5日指出,違反風紀的警察,除了拔除官職及記大過,應有其他相應的懲處方式。對此,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對涉及不法的員警會加以追究,未來也會大幅加強教育訓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日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警政署及所屬、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署及所屬部分。羅美玲質詢指出,她相信多數警員敬業,潔身自愛是大部分員警的基本態度,但近期發生許多員警的風紀問題,如:親自經營賭場、出入不良場所等行為,嚴重影響到民眾對警察的「信賴」;除了拔除職位及記大過外,還能做什麼?

黃明昭回應,警察風紀維護是警政署的重要工作,對於涉及不法的員警絕對加以追究,警察法紀教育要強化,一再發生這類警風紀案件,對警察的形象、觀感不好,抹煞大部分同仁的努力,有整治風紀的決心,若發生,一定偵辦查究到底。

對於加強教育的回答,羅美玲指出,教育訓練費用沒有少編,但仍有警察還是違規嚴重,執法人員知法犯法,後續還能怎麼要求呢?尤其是有些高階警察出入不良場所,是否該汰除就汰除。黃明昭回應,若查證的話,違反相關規定,依規定處分、懲處,也給各單位主管的責任,從主管管理階層去發現、及早介入等,這是他們要推動的。羅美玲強調,真的要正視、整頓警察的風紀。

另外,針對近期台北市的警察公務機被盜,羅美玲指出,這表示警政資安有漏洞,如何防範?黃明昭回應,警察機關都有訂定相關的資安規範,要求公務機須不斷更新、不得留存重要資料以及任意安裝外掛軟體等,及避免在公共場域使用無線網路傳遞機敏資訊,警方也有相關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