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首設快打站 赴中央分享接種成效

台中疫苗接種成效全國最佳,衛生局長曾梓展5日應邀到中央疫情中心分享經驗。(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疫苗接種成效全國最佳,衛生局長曾梓展5日應邀到中央疫情中心分享經驗。(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中疫苗接種成效全國最佳,衛生局長曾梓展5日應邀到中央疫情中心分享經驗,市長盧秀燕6日市政會議指出,這是台中的榮耀,台中防疫成效在於「化被動為主動」,一般縣市施打疫苗都是民眾自行預約報名注射,台中則首創「疫苗快打站」,並主動提供多種服務,台中經驗樂於分享其它縣市。

盧秀燕指出,台中針對一定的年齡層或族群,以「到府施打」或其它多元方式解決無法外出施打的問題;另有些年齡層不熟悉預約方式,市府也主動造冊安排施打,發放接種通知單,讓民眾都可以順利接種疫苗。

曾梓展出席中央分享做法表示,市府在防疫會議中思考新的策略,陸續於台中29個行政區設立「疫苗快打站」,這是全台首創。因考量數位落差,針對長者接種,採取里長發放通知單,由市府主動通知並安排時間,提高長者施打意願;學生族群方面,則是利用校園大型有空調空間施打疫苗,並動員跨局處人力協助,或委託合約院所入校集中接種。

幼兒施打則考量父母工作不便,皆利用假日在校園開設快打站。另外,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外展站」的接種已近10萬劑;還有民間捐助的行動防疫車,前往偏鄉接種、還有專屬移工接種的站點,由移民署協助。

曾梓展說,截至5日,65歲以上長者第四劑施打率60%、6個月至4歲以下幼兒第一劑施打率達50%,接種率全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