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手機詐騙權責不明 立委籲數發部列管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手機App詐騙、竊取個資案例頻傳,甚至國外資安公司示警的惡意App,仍可於臺灣網域下載。立委林楚茵7日質詢時要求數位發展部列管手機App管理,定期負面表列App資安檢測不合格名單,以維護民眾手機資通安全。對此,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將討論是否有法規可以銜接。

高雄民眾上月使用不法集團冒充知名投資公司的偽造App,導致血汗錢上百萬元被詐。林楚茵提到,中國過去就有類似詐騙手法,雖然投資公司官網已發布示警,但似乎沒有政府部門公告。

林楚茵強調,App詐騙的主管機關不明,無法從國外詐騙案例先做預防,更無權使它下架,讓App詐騙在臺灣橫行無阻,而數發部數位產業署有指導民間機構「行動應用資安聯盟」定期做App資安檢測並公布合格名單,為經濟部工業局移轉的業務。

林楚茵說,數發部應作為App管理的主責機關,盡速下架惡意App,並加強檢測量能,負面表列檢測不合格的App。對此,呂正華回應,目前手機App詐騙是由行政院召集的跨部會協調業務,需要內部討論有無權責範圍,承諾於兩周內提出報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App不歸法務部主管,就懲詐觀點來看,這個需要跨部會討論,包括NCC、數發部、金管會等,但法務部對於已知的社群媒體例如臉書等,也有協助惡意詐騙的防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金管會並非權責機關,但教育宣導上應該要讓廣泛的投資人知道,要跟正當金融機構往來,網路上包含App的投資訊息,民眾應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