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拍OK繃違反《藥事法》 代購女緩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34歲董姓女子經營韓國商品代購,並在網購平臺蝦皮拍賣開設賣場,但她2021年12月刊登一組韓國男子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卡通角色「BT21」OK繃的販售資訊,遭警方網路巡邏時查獲,依擅自輸入醫療器材罪送辦;檢方考量她無前科,予以緩起訴處分。

在蝦皮上經營韓國商品代購生意的董女,2021年12月以每組30元的價格販售「BT21」圖案的OK繃,高雄湖內警方網路巡邏發現,相關商品疑為未經核准而擅自輸入的醫療器材,因此下單購買一組,發文給衛生局後確認OK繃屬於醫療器材,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販售。

董女到案後向警方坦承犯行,但她供稱不知道OK繃是醫療器材;由於違法事證明確,警詢後依涉嫌違反《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罪將她移送法辦。高雄地檢署考量,董女無前科,僅因一時失慮犯案,且犯罪情節尚屬輕微,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但須向公庫支付1萬元。

根據《藥事法》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若明知是未經核准製造或輸入的醫療器材而販售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罰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