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旅攝故事|港人出走「蒲.臺島」

百玩不厭,臺灣!(上)

港人水金大學畢業後開始愛上到臺灣旅行,最誇張時每月飛一次臺灣,甚至開「蒲.臺島」旅遊資訊網站分享當地旅遊資訊,為何臺灣令他「百玩不厭」?(受訪者提供/大紀元製圖)
港人水金大學畢業後開始愛上到臺灣旅行,最誇張時每月飛一次臺灣,甚至開「蒲.臺島」旅遊資訊網站分享當地旅遊資訊,為何臺灣令他「百玩不厭」?(受訪者提供/大紀元製圖)

文/曾蓮
來自香港的水金,從大學畢業第一次踏足臺灣起,就深深迷戀上這個小島,一有假期就飛:「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個月都飛一次臺灣,有朋友時間合適就結伴同行,沒有的話就自己去玩。臺灣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

2021年,他甚至報讀臺灣的研究所,念書之餘更充分利用一切時間玩轉臺灣,認真經營設立了八年的「蒲.臺島」社交平臺。近年他開始自學攝影,甚至自資設立旅遊資訊網站,共享各類在地旅行路線和「懶人包」,期盼將臺灣充滿特色的一面與大家分享。

水金開設「蒲.臺島」社交媒體專頁,與大家分享旅遊資訊。((受訪者提供)提供)水金開設「蒲.臺島」社交媒體專頁,與大家分享旅遊資訊。(受訪者提供)

八年前,水金對臺灣的喜愛在朋友中已經出了名:「因為我常常去臺灣玩,所以整天都有朋友問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地方?哪些景點值得推薦?來來去去都是問這幾個問題,我每次都要『背書』,覺得好麻煩,就不如開個Facebook回答相熟的朋友問題。」

抱著一顆為身邊朋友提供資訊的心,他開了一個公開的社交媒體,以香港最南端的小島「蒲臺島」的諧音,取名「蒲.臺島」。「蒲」在廣東話中是帶些調侃表示玩樂的意思。網站英文名「gold2tw」,用了「gold」代表「水金」本人,意為水金去臺灣。他沒想到自己可以越玩越深入,越玩越對臺灣有感情,甚至希望未來可以留在臺灣發展。

尋覓,與眾不同的旅行文化

最初到訪臺灣遊玩,水金也只是跟著網路介紹和旅遊書的指示走訪知名景點,漸漸一般的旅遊資訊已經滿足不到他的需求,他開始追蹤許多臺灣網上社群的資訊。「臺灣人好喜歡分享,他們都很樂意在網上共享他們的生活見聞,介紹了很多的『祕境』,他們熱情的性格,令我更加愛上這個地方。」

陽明山祕境探險
熱門的旅行景點陽明山他去過多次,但透過臺灣當地人的分享,他得知陽明山的後山有許多藝術咖啡館,這些小店不算太出名,有的甚至要深入當地才知道。這讓水金有一種「探祕」的感覺。

穿過竹林小徑,才能到達陽明山後山的藝術咖啡店,給水金一種「探祕」的感覺。((受訪者提供)提供)穿過竹林小徑,才能到達陽明山後山的藝術咖啡店,給水金一種「探祕」的感覺。(受訪者提供)
陽明山後山的隱祕咖啡店。((受訪者提供)提供)陽明山後山的隱祕咖啡店。(受訪者提供)
走訪陽明山後山的咖啡店。((受訪者提供)提供)走訪陽明山後山的咖啡店。(受訪者提供)

武陵櫻花媲美日韓
另一個令水金印象深刻的旅遊景點,是位於臺中的武陵農場。在櫻花季的大片櫻花,可以與日本、韓國的櫻花媲美。他也特地趕在櫻花季時租車,凌晨三時就從臺北出發,清晨七時到達農場:「沒想到臨近早上7點,上山的路已經開始塞車了!」

台中的武陵農場,在櫻花季的大片櫻花可以與日本、韓國的櫻花媲美。((受訪者提供)提供)台中的武陵農場,在櫻花季的大片櫻花可以與日本、韓國的櫻花媲美。(受訪者提供)

為了這次的拍攝,他做足功課,觀察不同攝影師的攝影角度,「我從早上7點一直拍到晚上8點,因為想拍到夜晚的櫻花和車軌。

為拍攝車軌,水金花費了頗多時間在武陵農場。((受訪者提供)提供)為拍攝車軌,水金花費了頗多時間在武陵農場。(受訪者提供)
水金在武陵農場從清晨拍到深夜,直到拍到自己滿意的相片為止,圖為水金拍攝的櫻花與車軌。(受訪者提供)水金在武陵農場從清晨拍到深夜,直到拍到自己滿意的相片為止,圖為水金拍攝的櫻花與車軌。(受訪者提供)

雖說過程十分疲累,但看到鏡頭下呈現的美景,他仍認為一切都值得。結束拍攝後,他還要開長途車回臺北:「中間真的好累,我好多次在路途中的便利商店停下車休息,一直開到凌晨2時才還車,足足玩了24小時。」

臺灣煙火嘉年華
在香港每年也只有兩次左右的大型煙花匯演,水金提到臺灣的煙火節時語氣中充滿了興奮:「臺灣有好多好多煙火節,尤其是夏天密度更高。」以今年在臺灣較為大型的煙火節為例,就有大稻埕情人節、淡水漁人碼頭、王功漁火節、嘉義國慶煙火、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澎湖花火節等等,對於喜愛拍攝煙花的朋友,臺灣是一大福地。「拍煙花的朋友又是一大群體,我加入不同的社交媒體群組都學到好多新知識,臺灣人很願意分享拍攝地點、技巧、手法。」

新北淡水漁人碼頭仲夏繽紛樂煙火秀。(受訪者提供)新北淡水漁人碼頭仲夏繽紛樂煙火秀。(受訪者提供)
水金表示臺灣有頗多煙火節,對於喜歡追拍煙花的朋友是一大福地。(受訪者提供)水金表示臺灣有頗多煙火節,對於喜歡追拍煙花的朋友是一大福地。(受訪者提供)

細數四季美景,看不盡的臺灣

細數臺灣四季的風景,水金講述雖然八年來常常到臺灣旅行,但仍然還有很多沒有去的地方,他信手拈來不同月分可以拍攝到的美景:「春天可以拍櫻花,五月在馬祖可以拍到藍眼淚,夏季可以去花蓮拍金針花海,秋天在中部山區的福壽山、杉林溪有夢幻的楓葉,11月有苗栗杭菊,到了冬季,宜蘭太平山、南投合歡山、雪霸國家公園、玉山等都能拍到雪景。」

水金在臺灣讀書有當地的居留證,可以很方便地租車。(受訪者提供)水金在臺灣讀書有當地的居留證,可以很方便的租車。(受訪者提供)
讓水金頗為困惑的「中和」車站。(受訪者提供)讓水金頗為困惑的「中和」車站。(受訪者提供)
水金在馬祖的大坵島上與野生梅花鹿合照。(受訪者提供)水金在馬祖的大坵島上與野生梅花鹿合照。(受訪者提供)

他笑言,自己的攝影角度和技巧都是自學「IG攝影師」的取景方式,再不斷嘗試和探索,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下週一待續)◇

水金相信,臺灣仍有太多的未知等待他繼續探索。(受訪者提供)水金相信,臺灣仍有太多的未知等待他繼續探索。(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