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生醫專幼保科學生「美食」教具維妙維肖

學生周思綺(右)越式美食教具。(新生醫專提供)
學生周思綺(右)越式美食教具。(新生醫專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從玩樂中學習最能提起幼兒學習動機和興趣,但教具或模型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有鑑於國內新住民甚為普遍,新生醫專幼保科日前配合聖誕節應景活動,鼓勵學生發揮課程專業,以多元美食為主題,製作出維妙維肖的國際「美食」教具,在校內公開展示。

教具作品韓式泡麵與珍奶。(新生醫專提供)教具作品韓式泡麵與珍奶。(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幼兒保育科指導老師王靖宜表示,引導學生從媽媽的故鄉料理發想,分組討論、畫圖及修正,利用輕黏土、不織布、紙箱、毛線、彩色透光紙、顏料等,模仿美食式樣給予配色、擺盤,完成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栩栩如生非常傳神。

新生醫專幼保科展出學生教具作品。(新生醫專提供)新生醫專幼保科展出學生教具作品。(新生醫專提供)

創作的發想大都有原委,學生周思綺創作「河粉、春捲」,是同組同學的媽媽來自越南;林芯嫙喜歡吃酸甜的韓式料理,因此作品是「韓式泡麵及手捲」。

新生醫專幼保科「教(玩)具製作與應用」課程展場。(新生醫專提供)新生醫專幼保科「教(玩)具製作與應用」課程展場。(新生醫專提供)

教具作品讚嘆珍奶,學生劉明瑄最常喝臺灣珍奶,是生活化取材。(新生醫專提供)教具作品讚嘆珍奶,學生劉明瑄最常喝臺灣珍奶,是生活化取材。(新生醫專提供)

會場觀看的五年級學生林芷珊、邱欣怡指出,學妹所展示的作品是有主題性,而自己所學的是文學類的作品,如兒童繪本、布(指)偶、圖卡、克難樂器……,「我們用布(指)偶進行舞臺劇表演,教具跟玩具可說是一體兩面,現今的教育推行「動手做」,可以帶著幼兒習慣從實作中學習,激發創造力與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