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疫情再升溫 零售創半年來最差

中國經濟動能在11月大幅衰退,不但工廠生產放緩,零售銷售也持續下探。(Noel CELIS / AFP)
中國經濟動能在11月大幅衰退,不但工廠生產放緩,零售銷售也持續下探。(Noel CELIS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媒15日報導,由於中國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加上中共實施更廣泛的封控措施,導致中國經濟動能在11月大幅衰退,不但工廠生產放緩外,零售的銷售金額持續下探,創下6個月以來最差數據。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封控措施導致許多城市封鎖、房地產行業緊縮,加上全球需求疲軟情況惡化,近日中國爆發民眾抗議後,北京當局才罕見鬆綁嚴格的管制措施。

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11月工業生產年增2.2%,較3.6%預期增幅還低,也遠低於10月公布的5%漲幅,成為今年5月以來最慢的成長速度。報導認為,部分原因與廣州及鄭州製造中心的中斷有關。

報導表示,中國服務業表現疲軟,其中零售業銷售金額下降5.9%,同創今年5月以來最大減幅。國泰君安證券(GTJAI)首席經濟學家周浩表示,經濟活動的疲軟數據,即表明政策需要進一步放鬆,才能重振成長。不過,路透社也引述中國房地產投資年減19.9%,已是2000年有統計以來最大跌勢,未來前景恐不樂觀。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認為,中國經濟數據在12月份可能會更糟,而重新開放的直接衝擊,將造成工業生產的大幅量縮,預估中國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將從3%下修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