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企信心創新低 加速脫離中國

德國商會12月15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擷自德國商會官方微博)
德國商會12月15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擷自德國商會官方微博)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共清零政策重挫經濟,德國商會週四(12月15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在中國的德國企業商業信心及中國市場吸引力達歷史新低,越來越多德國企業正在離開中國市場,推動產業鏈多樣化。

中國德國商會8月23日至9月21日期間,對在中德企發起調查,總計593家企業回應。德國海外商會聯盟週四在官方微博發表報告,公布調查結果,報告的名稱就指「前路艱辛」。

報告說,清零政策已然造成巨大影響,2022年商業信心和中國市場的吸引力達歷史新低,41%的德企預計利潤減少。德國企業採取本土化和多樣化的措施,以降低之前因清零政策和地緣政治環境變動所帶來的風險。

德國商會的調查報告有5項結論:

一、商業信心達歷史低點。49%的德企認為,與其他市場相比,中國的吸引力減弱。58%的受訪企業表示,與其他市場相比,投資中國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只有51%的受訪企業打算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中投資,與去年的71%相比減少20個百分點。

二、清零政策不利於2022年的商業成功。66%德企將清零政策列為營運業務面臨的最大挑戰,與去年相比增加了24個百分點;61%的企業不打算在未來兩年內在中國市場投資或計畫減少投資;10%受訪企業正在考慮退出市場,比去年高4個百分點。

三、監管挑戰依然存在。主要的監管業務挑戰是法律不確定性(33%)和網路和數據安全法規(31%),這與中共網路安全框架不明確有關。

四、朝多元化和本土化應對。77%的德企總部已調整戰略,以應對清零政策。70%的企業正在採取措施降低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相關的風險,例如國際制裁制度。

德企正將中國境內的營運和供應鏈轉回德國,在東南亞則開展多元化,或者雙管齊下。相較於小型企業,大型企業認為在中國境外建立平行機構並實現多元化相對簡單。

五、對2023年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德企憂防疫政策急轉彎

德國商會對中共政府放棄動態清零表示歡迎,並呼籲放寬防疫應當周密計畫,且在全國各層級有條理的實施。

德國之聲說,該呼籲隱含了德企憂心中方防疫政策急劇轉向,導致混亂局面。中國德國商會目前有2,100多名會員,是德國企業在中國的官方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