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歐洲對中投資趨於集中

歐洲企業日漸對投資中國出現疑慮之際,研究顯示,歐洲對中國的投資日益集中於少數大公司。圖為福斯汽車的標誌。(JOHANNES EISELE/AFP)
歐洲企業日漸對投資中國出現疑慮之際,研究顯示,歐洲對中國的投資日益集中於少數大公司。圖為福斯汽車的標誌。(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經濟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研究指出,歐洲對中國的投資日益集中於少數幾家歐洲大企業,相對而言,大部分歐洲企業越來越擔憂中國市場的長期風險。

榮鼎週三(9月14日)發表的報告顯示,近幾年來,歐洲對中國的投資呈現集中化的趨勢,無論是投資的公司、他們來自的國家及其所屬的產業,都更加集中在幾家歐洲大企業。

該報告提醒,有關歐洲企業對中國的依賴,決策者必須有更細微的看法。有一種說法是「歐洲企業,特別是德國企業,普遍依賴中國市場」,但報告指出,從投資角度來看,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報告說:「雖然少數大公司,其中許多是德國公司,繼續對其中國業務傾注資金,但許多在中國有業務的其他公司,卻停止了新投資。近年來幾乎沒有新的歐洲企業選擇進入中國市場。對中企的收購也停滯不前。」

報告表示,從2018年到2021年,在中國投資最多的10家歐洲(歐盟及英國)企業,平均占歐洲對中直接投資總額的近80%;德國企業更占了總投資資金的2/5以上。 

另外,有五個產業:汽車、食品加工、製藥與生物技術、化學品和消費品製造,即占了直接投資的近70%。

從國家來看,歐洲投資也變得更加集中。近四年來,德國、荷蘭、英國和法國等四個國家平均占總投資額的87%。德國是主要投資者,在近四年中,平均占總額的43%。

然而,在這四年間,僅德國三大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BMW和賓士(Mercedes-Benz)──和化工集團巴斯夫(BASF)等四家公司,就占歐洲對中投資總額的34%。(註:賓士集團在2021年底,已將賓士卡車分拆成單獨的上市公司,報告中的營業額包含賓士卡車的數據。)

報告指出:「當柏林和其他歐洲國家的政策制定者,考慮採取措施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時,他們必須審慎思考企業風險的日益集中。」

對中投資風險增 歐企觀望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隨之暴露,歐企與中國的關係也受到了更多關注。研究表明,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減緩了投資的步伐,中共的「清零政策」和封鎖帶來的營運挑戰,也阻止了許多外國企業在中國建立業務。

研究人員與業界人士的訪談表明,事實上,近年來幾乎沒有新的歐洲企業選擇進入中國市場,較小的歐洲企業也不願意接受在中國投資的風險不斷上升。

報告還指出,隨著中國市場日益政治化,外國公司面臨著很高的准入門檻,與本地公司相比,競爭環境不平等,及不透明的法規環境使新進公司望之卻步。

隨著中國經濟下滑、房地產危機爆發,及當局對民營企業的打壓,歐洲政策制定者正努力促進經濟多元化,這也可能促使對中投資的比重受限。

大企業面臨「內部脫鉤」

研究人員認為,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將在未來幾年更加分歧;大多數歐洲企業正減少在中國的資產,並將未來的投資轉向其他市場。

然而,少數繼續投資中國的大型企業,已開始出現一種「內部脫鉤」(internal decoupling)的現象,即在員工、供應鏈和數據上趨於本地化、限定化。研究者認為,這種「在中國、為中國」(in China for China)的營運模式,可能使歐洲總部與中國業務之間出現更大的鴻溝,並給企業帶來許多長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