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虹安複訊至清晨60萬交保 律師:或為憲政折衷手段

北檢偵辦民眾黨籍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 安(前左2)涉詐領助理費案,15日以被告身分傳喚高虹安到案。(中央社)
北檢偵辦民眾黨籍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 安(前左2)涉詐領助理費案,15日以被告身分傳喚高虹安到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檢調單位15日兵分8路搜索,約談高虹安及她的男友、現任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前臉書小編王郁文等4名被告,以及證人高辦行政主任黃鈴惠。經檢方漏夜複訊,高虹安16日清晨約5時10分才得以60萬元交保。

遭列為被告的4人於15日移送臺北地檢署複訊,王郁文、李忠庭、陳奐宇於16日凌晨1時至2時30分之間即訊問完畢,陳奐宇、王郁文各以10萬交保;李忠庭、黃鈴惠則請回,僅高虹安1人持續被訊問至清晨約5時10分,依涉犯貪污罪以60萬元交保,並未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隨著被告交保,代表案情逐漸明朗,全案也將從「還未清楚有無特定人涉嫌犯罪」的「他」字案轉為「被告身分及犯罪態樣較明確」的「偵」字案,也意味著日後起訴的機率大增。

對此,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發文分享法律評價。他認為,交保在法律上,是認定高虹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中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涉嫌重大」,但北檢認為沒有聲押必要,因此裁定60萬元交保候傳。但也有可能是在立法院會期中,有偵辦現任立法委員的壓力及國會保護傘的法律障礙,交保代替聲押是避免國會同意程序、政治衝擊的憲政折衷手段。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黨團基本上尊重司法調查的獨立性、調查不公開的原則,但他也必須要說,在高度社會關注的案件,又是在高度政治性的情況下,呼籲檢調單位不要政治辦案,態度一定要一致;他也呼籲,特定媒體不要過度渲染,甚至是媒體辦案,不應透過輿論殺人,造成社會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