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種日常壞習慣 真的很傷「心」!

維護心臟健康,睡眠一定要充足。(Shutterstock)
維護心臟健康,睡眠一定要充足。(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影響身體健康的原因有很多,某些看似平常的習慣,會在不知不覺中引發疾病。專家表示,民眾不在意的一些生活或飲食習慣,其實會造成心臟問題,需要特別注意。

《赫芬頓郵報》報導指出,人們意想不到的很多習慣,包括吃什麼、喝什麼、刷牙次數等,都會影響血壓、膽固醇和心率,進而影響心臟的健康。在此整理列出5種並說明如下。

1.忽略微量營養素或快速節食

美國天普大學醫院(Temple University Hospital)心臟病學家丹尼爾•埃德蒙多維奇(Daniel Edmundowicz)說,有一些民眾認為自己的飲食健康又均衡,其實他們的飲食正在引發心臟問題。

舉例來說,偏好低膽固醇飲食的人會避免食用健康的脂肪,但這是一種重要的微量營養素,卻食用太多碳水化合物,雖然這種飲食方式不會增加膽固醇的水平,但會發生體重增加等問題。

此外,快速節食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影響。曾有研究顯示,飲食習慣突然改變或走極端,都會損害心臟的功能,也就是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這種做法對健康一點幫助也沒有。

2.社交孤立或孤獨生活

美國加州普羅維登斯聖約翰健康中心(Providence 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心臟科醫師瑞格衛德•塔德沃卡爾(Rigved Tadwalkar)說,社交上的孤立會對心臟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年長的婦女在社交上處於孤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8%;她們孤獨的生活,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5%;如果她們兩種情況都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7%。

瑞格衛德表示,社交孤立也會導致憂鬱,而憂鬱會衍生出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風險因素,例如:高血壓、久坐不動、不當的飲食習慣等。

3.喝太多咖啡

咖啡含有咖啡因,但對於心臟來說是安全的。曾有研究顯示,每天喝2杯咖啡能讓心血管獲得最大的好處。

瑞格衛德補充說,但是喝太多咖啡會帶來副作用,容易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問題,如果心律不整的族群,喝下大量咖啡更容易出現這些問題。

此外,有研究顯示,未經過濾的咖啡會造成血脂質升高,含有比較多壞膽固醇的物質,但咖啡經過過濾之後,可以消除這些物質,降低發生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不注重口腔衛生

研究發現,蛀牙等牙齒問題會增加血液中細菌感染的風險,而牙齦炎等口腔問題會造成發炎狀態,容易造成膽固醇增加、血小板破裂等心臟問題。

丹尼爾說,雖然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無法保證心臟疾病不會發生,但是如果不注重口腔衛生,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一定會增加。

5.睡太多或睡太少

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引發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一般人每天晚上需要7~8個小時的睡眠才足夠,但是睡眠品質也很重要,因為品質不佳的睡眠與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的發生也有關聯。

瑞格衛德強調,如果要維護心臟健康,睡眠一定要充足,而且也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