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天然氣價格達成共識 歐盟敲定上限為180歐元

圖為德國北溪1號管道工業廠房遠景。(Edouard Merl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德國北溪1號管道工業廠房遠景。(Edouard Merl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編譯】天然氣價格上限經過歐盟成員國能源部長的數週談判後,在週一(19日)終於達成共識,為了避免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將歐洲天然氣基準價格敲定上限為每兆瓦時(MWh)180歐元(約新臺幣5,867元),預定在明年2月15日開始實施,但協議必須經過各國書面批准後生效。

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切斷對歐洲大部分天然氣供應,使天然氣價格狂飆,同時推動通膨率創下新高,而天然氣價格上限,實際上是歐盟27國做出的最新嘗試。

歐盟能源部長們同意,如果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合約價格連續3天超過每兆瓦時180歐元,或是連續3天比液化天然氣(LNG)參考價格高出每兆瓦時35歐元,就會觸發價格上限,此舉可以確保歐盟國家能夠以有競爭力的價格從全球市場競購天然氣。

報導引述多位歐盟官員的說法,指出德國對該政策深感擔憂,因為歐洲在價格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是否能吸引天然氣供應仍有疑慮,而各國同意修改另一加速再生能源許可的規定,德國最終才投票同意天然氣價格上限的協議。

但匈牙利投反對票,荷蘭及奧地利則棄權投票,他們在談判期間都曾表態反對,並擔心實施價格上限會擾亂歐洲的能源市場、危及歐洲能源安全。

報導表示,歐盟前2次緊急會議中,各成員國並沒有達成共識,包括比利時、希臘、波蘭在內的15個國家及地區,要求天然氣價格上限不應該超過每兆瓦時200歐元,遠低於歐盟執委會11月提出的每兆瓦時275歐元。

歐盟19日宣布設定天然氣價格上限,落在每兆瓦時180歐元。消息一傳出,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價格上限是對市場定價的攻擊,此舉令人無法接受。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推文上說,多數派在會議上成功打破(主要來自德國的)阻力,這意味著俄羅斯及其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對於市場的操縱宣告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