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立陶宛遭中共報復 歐盟向世貿組織告狀

圖為被中共海關拒絕,最後賣到臺灣的立陶宛蘭姆酒。(Sam Yeh / AFP)
圖為被中共海關拒絕,最後賣到臺灣的立陶宛蘭姆酒。(Sam Yeh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週三(12月7日)就兩起與中共的貿易爭端,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包括中共對立陶宛的報復性貿易限制,及中共剝奪歐盟專利所有權人的追索權。

歐盟今年稍早就這兩個問題向WTO投訴,要求WTO就中方的歧視性貿易行為與北京磋商,但最終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2021年11月,立陶宛成為歐洲第一個允許臺灣以「臺灣」名義在該國設立代表處的國家,令中共惱怒。中共隨即降級立陶宛與其的外交關係,並對立陶宛實施嚴厲的貿易限制措施,例如不讓立陶宛商品清關。中方也向歐盟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不得含有立陶宛製造的成分。

歐盟執委會表示,自2021年12月以來,中方對立陶宛及歐盟採取了歧視性和脅迫性措施;今年2月,中方以衛生因素為由,對立陶宛的酒類、牛肉、乳製品、木材、泥炭和小麥祭出禁令;中方的歧視性措施影響了歐盟內部的貿易、供應鏈和市場運作,包括強迫市場調整,因此取消這些措施符合歐盟的經濟和戰略利益。

中共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立陶宛對中國的貿易與前一年同期下降了80%。北京當局否認對立陶宛採取脅迫措施。

歐盟表示,這些措施違反了WTO規則,為保護歐盟成員國免於歧視性措施的影響,歐盟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歐盟表示,訴訟程序可能持續多達18個月。

中共商務部表示,對歐盟的決定表示遺憾。

中共剝奪歐洲企業專利權

歐盟與中方的另一起爭端是,中共限制歐盟高科技專利持有者,為保護其專利在中國境外提起訴訟。

歐盟在聲明中說,從2020年8月開始,中共法院發布了「反訴禁令」的裁決,阻止擁有高科技專利的公司在非中國法院,包括歐盟法院保護其技術。例如擁有行動電話技術的歐洲公司,無法到歐盟法院解決與一家中國行動電話製造商在專利許可條件上的爭端。若違反中共的「反訴禁令」,會招致每天13萬歐元的罰款。

歐盟說,歐洲公司擁有大量的高科技專利,這些專利使歐盟擁有技術優勢;中方的措施實際上剝奪了歐洲高科技公司在歐盟境內或在中國以外法院行使和實施其專利權的可能性。此外,中國製造商利用這些禁訴令向專利權持有者施壓,要求他們以更便宜的價格售出其技術。

歐盟還說,如果是有關歐盟專利權的問題,「歐盟法院應做出裁決」。歐盟希望透過請求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能確保自身高科技產業的專利權,以保護對創新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