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澤倫斯基訪美 將獲愛國者飛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計畫在週三(12月21日)訪問華盛頓,這是他自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公開的國外訪問行程。

據美聯社報導,兩名國會內部人士和一名知情人士證實了這項訪問計畫。由於此行相當敏感,他們不願透露姓名。他們說,儘管確實有訪問計畫,但出於安全考慮,仍可能在最後一刻被取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還援引兩個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澤倫斯基已在前往華府的路上。

訪問行程包括在美國國會發表講話,並與拜登總統會面。此前,國會正準備對包括向烏克蘭提供約450億美元緊急援助的年終支出方案進行投票,這筆錢將用於軍事訓練、裝備、後勤和情報支持,以及補充發給基輔政府的美國裝備。這一批資金,將是迄今為止向烏克蘭注入的最大一筆援助。

此外,美國還計畫送出愛國者地對空飛彈,幫助基輔抵抗俄軍入侵。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鼓勵議員參加週三晚間的會議。

美聯社指出,澤倫斯基幾乎每天都會通過視訊,向各國議會和國際組織發表講話,他還派他的妻子到外國首都尋求更多援助。

週二,他進行了一次大膽旅行,前往最危險的前線戰區,即烏東頓內茨克省的巴赫姆特市(Bakhmut)。在他的辦公室發布的巴赫姆特市之行的影片中,人們交給澤倫斯基一面烏克蘭國旗,並暗指要把它送給美國領袖。

據美國防部統計,自俄羅斯於2月24日發動入侵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近20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官員表示,美國也向烏克蘭部隊提供情報,並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網路攻擊和破壞活動。

這次訪問的時刻重要,因為在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將掌握眾議院多數,並表示將對烏克蘭援助進行更多審查。

共和黨也支持援助烏克蘭,但對這項工作的成本和持續時間越來越擔憂。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共和黨議員不會為烏克蘭開出一張「空白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