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染疫公僕可上班 重慶市民難接受

2022年11月22日,重慶還在大建方艙,限縮民眾行動;但在12月中旬,當地政府就稱染疫的公部門員工可照常上班,令市民無法接受。示意圖。(CN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2日,重慶還在大建方艙,限縮民眾行動;但在12月中旬,當地政府就稱染疫的公部門員工可照常上班,令市民無法接受。示意圖。(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李淨/綜合報導】在幾週前,重慶民眾還在忍受大規模封鎖帶來的陣痛時,當局突然在18日宣布,新冠(中共病毒)檢測呈陽性的公共部門員工,可以「照常」上班,這種南轅北轍的巨大轉變,讓很多市民無法接受。

上個月重慶才成為中國新冠感染重點城市,幾百萬居民被告知除非絕對不得離開這座城市,並且當局每天都會對民眾進行幾輪大規模檢測。12月18日,重慶市疫情防控部門就在聲明中說,「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無症狀和輕症的幹部職工,根據身體狀況和職位需要,做好個人防護可正常上班。」

上述聲明刊登在市政府網站上,並補充說,政府機構將不再對員工——包括警察、公立學校教師和其他工作人員——進行日常病毒陰性檢查。並倡導市民「非必要不做核酸」。

隨著重慶推出上述政策,多個省市紛紛效仿,18日浙江也發布通知,無症狀感染者確有需要可繼續上班,而安徽蕪湖19日稱,無症狀和輕症人士可正常上班。

在重慶一家國有建築公司工作、目前核酸檢測呈陽性的程先生(Jerry Cheng)說,自己憂心忡忡,「除非他們點我的名,否則我不會去(上班)」。他告訴CNN,「讓一群感染者一起工作,絕對不是什麼好事。」

重慶居民也議論紛紛:「為什麼你(患者)要去感染健康人?」、「這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舞蹈家帶病演出引爭議

另外,以表演「孔雀舞」而聞名的楊麗萍,其化妝師近日在微博透露,楊生病後仍然要堅持演出,在網上引起爭議。

從該化妝師發布的影片來看,楊麗萍的狀況很糟糕,躺在沙發上咳嗽不斷,感嘆自己頭沉、嗓子嘶啞。當工作人員問:「要不退票不演了?」楊麗萍又一下從沙發上站起來,直言「哎,那怎麼行啊」,接著匆忙起身往外走。

發布者只在影片說明寫道:「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這就是工作精神吧」,還打上了「羊了個羊」的話題標籤,這很自然會讓人認為,楊麗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並引發爭議。

引發爭議後不久,該化妝師就刪除了這段影片。對於楊麗萍帶病演出的行為,不少網友被其敬業的態度所感染,不過也有一些網友認為,演出場所空間封閉,空氣流通性差,很容易導致病毒的大規模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