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學者:更深刻危機顯露 官員都坐等革命

中共放鬆3年封控政策後,人民看到的是一個跟著「躺平」3年的體制。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放鬆3年封控政策後,人民看到的是一個跟著「躺平」3年的體制。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當局解除清零管控後陷入疫情大爆的混亂,人們看不到像其它國家進入後疫情時代的熱鬧回歸。有上海學者認為一場更深刻的政治危機正在加速顯露,中共官員也仿如前蘇聯當時一樣,在坐等革命。有觀察人士表示,中共製造天怒人怨,最後一定有個事件讓它垮台。

上海學者:動態清零體制終分崩離析 官員坐等革命

綜合陸媒報導和網友披露的信息顯示,當局突然解除清零管控之後出現種種混亂,近日大陸多地出現發燒門診爆滿、藥物搶購等情形。以北京為例,有醫院醫護人員過半染疫,因醫療資源被擠兌,數千癌症患者無法化療,使得病情加重。由於死亡人數激增,殯葬系統現已不堪重負。解封後商業蕭條,企事業單位的上崗率急劇萎縮。

署名江楓的一位上海政治學者15日在美國之音撰文認為,解封之後的中國目前繼續發生恐怖而荒誕的混亂情形,人們起而推翻清零管控之後,愕然所見的是一個躺平三年的體制。在過去三年,這個體制的所有資源都被投入到對普通人民的控制和大規模的集中營建設中,並沒有多少資源用於改善公共衛生體制。

江楓認為,在執行對人民嚴格管控的三年清零政策期間,中共的整個官僚體制資源都以「社會清零」作為優先要務,黨政官員們形成機械執行上級命令如活死人一般的僵化群體。那些表面上最為積極、絕對忠誠的官僚幹部們正是躺平一族,他們的政治生涯都在等待最高指示中渡過,不敢有所作為,坐視社會危機的爆發,乃至革命。這和蘇聯崩潰前夕蘇共官員普遍心態驚人相似。

文章提到上月爆發的反封控「白紙革命」,迫使一個號稱「新舉國體制」的動態清零體制分崩離析。這或許是未來中國政治的預演,一場更深刻的政治危機正在加速顯露出來。

中共二十大後,當局先是通過了所謂「二十條」,試圖對三年來嚴格管控的動態清零政策做出微調,以挽救經濟下行頹勢。但隨後石家莊、鄭州和廣州等地封控出現搖擺,11月23日鄭州富士康工廠爆發集體衝突,24日烏魯木齊小區火災因封控造成嚴重傷亡,引發全國性哀悼。

從11月25日開始,包括南京、北京、重慶、武漢、成都等多地市民衝出被封控的住宅小區,各地大學生在校園裡自發舉行悼念集會和抗議活動,被指是「白紙革命」(也稱「白紙運動」)。其中在上海街頭,民眾集體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口號,引發海內外關注和聲援。

近期在各地大學和醫學院仍有學生群聚抗爭,但多是涉及抗議不公待遇等。

民運領袖王軍濤:轉型革命往往從民變開始

知名「六四」民運領袖、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15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專制獨裁集團把持政權之下,轉型確是從基層的民變開始的,民變會導致官場上層進一步分裂。這樣那些官場中的反對派才有機會進行活動。就像中國的辛亥革命,也是從下面的小兵造反開始的。

他說,中共的制度越來越僵化,從原來的清零政策到現在突然鬆綁的方式,都一樣製造天怒人怨,「最後一定會有一個事情發生,讓它垮台。」

王軍濤提到,中共雖然結束了動態清零,但是在原來那個政策中死了很多人,那些家屬還是要找中共麻煩的,現在共產黨在推卸責任說都是底下街道居委會幹的,人們會通過維權的方式去居委會要說法,去上訪請願。

「我覺得白紙革命,還不能算完,因為在這個(維權)過程中,要解決的問題,實際上可能要更加深化,更加全面。」王軍濤說。

前趙紫陽智囊吳國光對「白紙革命」的四點觀察

針對「白紙革命」,前趙紫陽智囊吳國光博士15日在美國之音撰文表示,這場抗議對於中國民眾的精神解放和人性回歸有積極作用。他歸結了四點觀察:

第一個觀察是青年女性在這場「白紙抗議」中所展現的勇氣和風采,非常引人注目。可謂「更無一個是男兒」?但有萬千好女兒!

第二個觀察是,參加「白紙抗議」的中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開始理解香港民眾自「雨傘革命」以來的抗爭。第三點觀察與此類似,那就是,在「白紙抗議」中,漢族民眾和維吾爾族民眾之間的相互同情在增加。

吳國光說,這場抗議的起源地是新疆烏魯木齊,三年疫情中在中國各地建立了剝奪民眾最低限度生物體自由的「大監獄」體制,而新疆所謂「教育轉化中心」就是「集中營」。同是集中營裡人,不必相逢便相知。正在開始出現的陸港雙向理解、漢維相互同情,都是這種同理心的進一步表現。

第四點觀察則延展到海外。吳國光說,幾十年來,第一次在中國留學生群體中出現了要求權利、追求自由、支持國內「白紙革命」的政治覺醒和抗議活動。海外不再是「小粉紅」們的天下了。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