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歐盼助中抗疫 分析:中共怕被打臉

【記者徐簡/報導】中共的防疫政策突然轉向,由於準備不足,造成病例暴增。歐美國家的官員和衛生專家都在關注中國的疫情,並希望能幫助中國,但專家分析認為,中共恐不願接受國際援助,因為這是在打臉中共自吹的「制度優越」。

目前,一些美國和歐洲官員正在努力探究——他們如何幫助中國來遏止疫情,同時緩解全球經濟進一步受損和企業供應鏈進一步惡化。

上週三(12月14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已準備向中國提供對抗疫情的援助,只要北京提出要求即可。

這週二(12月20日),柯比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密切關注在中共放寬防疫規定後,中國感染率上升的情況,並談到美國政府正在關注中國疫情對美國公司和供應鏈的潛在影響。

接受西方援助讓習難堪

國際衛生專家表示,醫療系統提前做好準備、共享疫情數據、保持透明的溝通,都會幫助有效地抗擊病毒,但是中共治下的中國缺乏相關資訊。

路透社報導,西方希望以中共政府可能願意接受的方式,來幫助遏制一場中國國內、甚至可能波及全球的健康和經濟危機。

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計畫副主任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說:
「中國(中共)的疫苗民族主義,與習近平的驕傲息息相關,接受西方援助不僅會讓習近平難堪,還會戳穿他的宣傳——即中共治理模式的優越性。」

西方疫苗將拆穿中共

紐約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不會輕易接受西方在新冠疫情中任何與高科技相關的援助。最典型的,就是西方疫苗。中共明知西方疫苗效力要大於國產疫苗,但是仍不批准讓中國人接種外國疫苗。但是有時候中共在口罩、藥品等方面跟不上,這些援助中共還是願意接受的。」

李林一說:「這其中,就是一個制度之爭的問題。當局一直在鼓吹中共的體制要優於西方的體制,那麼一旦接受了西方的疫苗、西方的抗疫思路,就顯得中共的制度比不過別人了。這對於中共政權的合法性是一種衝擊。所以當局寧願讓百姓用劣等疫苗,哪怕會多死人,也不能讓中國人產生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

他提到:「所以回過來看德國總理蕭茲訪華,蕭茲和中共談判的結果,也只是在華的德國人可以打海外的疫苗。雖然​​蕭茲表達了讓中國人都能有選擇打海外疫苗的願望,但是到了現在仍沒有進展。這些其實都是基於中共維穩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