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責病房開設比例調降

疫情趨緩,確診及醫院收治人數逐漸下降,指揮中心21日決議調降專責病房開設比例。(記者徐乃義/攝影)
疫情趨緩,確診及醫院收治人數逐漸下降,指揮中心21日決議調降專責病房開設比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疫情連六週下降,疫情趨緩,確診及醫院收治人數逐漸下降,指揮中心21日決議調降專責病房開設比例,台北區、北區500床以上的應變醫院醫院,應變醫院調降至少為6%、非應變醫院則調降最低為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上週五經開會後決議,調降專責病房開設比例,其中,500床以上的非應變醫院,除東區維持至少3%外,其餘都從原本需開設6至10%,調降為至少5%;200至499床醫院則需維持3%以上。

羅一鈞表示,在應變醫院部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台南等已從10%至20%,調降為6%至10%或10%至15%,釋出急性病床給一般非確診病人使用。

目前的醫療整備狀況,羅一鈞說,目前全國專責病房與負壓隔離病房開設數為6889床,全國空床率為61.2%,多集中在北部,但南區、高屏區的空床率仍未達六成,主要與疫情下降但各區狀況仍有落差,南部疫情仍在下降,但在病床釋出上並無北部、東部明顯,整體趨勢仍待觀察。

境外BA.2.75占比升至43% 指揮中心估擬超越BA.5

至於武漢肺炎個案最新定序結果,本土仍以BA.5占約98.8%最高,境外移入部分,BA.2.75從原本的6%上升至43%,未來有機會超越BA.5。

羅一鈞說明,上週本土個案定序81例,其中80例檢出BA.5,占98.8%;境外移入個案定序21例,其中,10例檢出BA.5、9例BA2.75、1例XBB來自印尼、1例BQ.1來自加拿大。

羅一鈞說,本土個案的BA.5占比仍是一枝獨秀,境外移入則是比例上出現改變,BA.5已不足一半,而BA2.75占比從過去6%,至今已達43%,持續呈現增加趨勢,有機會超過BA.5,成為境外移入主流株。

不過本土個案尚未檢出BA.2.75, 羅一鈞表示,BA.2.75免疫逃脫力也沒有XBB這麼強,國際占比仍屬較低,從7月左右在印度偵測到至今,鄰近國家都有病例發生,卻並未取代BA.5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不像XBB已經超越BA.5,引發新加坡、馬來西亞疫情,後續仍需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