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議長選舉確診者仍可投票 藍營人選確定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長選舉選情未明,無黨籍9席議員中有4席成為關鍵少數。由於今年地方選舉時,確診者在隔離期間內無法出門投票,一度引發爭議,未避免影響選舉公正性,高雄市議會表示,無症狀或輕症者可由獨立動線完成投票,重症或由醫院收治者也可透過視訊宣誓。

下一屆高雄市議會共有65席次,其中國民黨29席、民進黨27席,皆未過半,雖然無黨籍9席中有5席與綠營友好,但民進黨仍未取得絕對優勢,因此雙方陣營的每一票都很重要,也使其餘4席無黨議員成為藍綠爭取合作的對象,是正副議長選戰的關鍵少數,只要任一人支持民進黨,選情就大勢底定,但這4席迄今仍未明確表態。

由於今年地方選舉時確診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外出,中央選舉委員會又認為依法無其他可行的特殊投票方式,因此確診者無法投票,一度引發爭議。對此,高雄市議會21日表示,若有議員確診,現場會規劃單獨投票動線及專人服務,並已事先向衛生局借用10套防護衣,會確保議員投票權益。

議會進一步說明,原則上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可有條件投票,由於投票必須在議會內進行,當事人須自行搭乘防疫車輛到議會,再由議會規劃的單獨動線完成投票;重症者或由醫院收治者,現場投票的可能性就降低許多,但仍可以透過視訊宣誓。

此外,國民黨議長人選終於確定,黨中央提名小組已核定由現任副議長陸淑美代表出戰;而與她搭檔的副議長人選,或在投票日前一天召開黨團會議才會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