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劉兆玄率團赴陸 民團籲立院修法取消退俸

經濟民主連合舉行「政黨輪替六年半,美花部長兩年半,國民黨前朝政策還不改」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舉行「政黨輪替六年半,美花部長兩年半,國民黨前朝政策還不改」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20日在福建廈門登場,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率團參加。民團昨(21)日批評,前朝官員組團赴中參加統戰活動,立法院應修法取消這些人的退休俸,並關掉中資水龍頭。

兩岸企業家峰會20日舉行開幕式,由峰會中方祕書長林軍宣讀王滬寧賀信,中共宣稱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臺獨分裂。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致詞則提到,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民團籲經濟部關中資水龍頭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1日召開記者會,政黨已經輪替6年半,前朝錯誤的經濟政策竟然還不改,甚至還讓工研院、外貿協會、中技社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統戰組織,呼籲經濟部應關掉中資水龍頭。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明顯是中共經濟統戰組織,官網明文昭示要推進祖國統一,這次峰會上更說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

他表示,面對中共濃濃的統戰宣示,與會的劉兆玄與3位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尹啟銘、杜紫軍竟默不吭聲、也不表達抗議,呼籲立法院應修法,取消出席統戰會議官員的退休俸。

官股法人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則說,讓工研院、外貿協會、中技社等官股財團法人加入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前朝政府荒唐的決定,為維護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經濟部應立即要求官股法人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更應檢討及修正前朝政府留下的錯誤政策,不應該再拖。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今年3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宣示,要各部會必須將中資水龍頭關掉,但經濟部與金管會卻始終消極應對。

他表示,中資水龍頭關不起來與兩個政策有關,第一個漏洞是外資買臺股每次10%以下,不受投審會審查。這會讓中資得以假借外資之名,在證券市場「單次」購入10%以下的股票,即使「累積」購入超過10%也不受投審會審查。

第二個漏洞是中資繞道第三地問題,他表示,中資繞道去開曼群島投資,在第三地的公司只要調整持股未達三成,再來臺灣投資也不算中資,這個規範訂在「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當年的經濟部長是尹啟銘,他目前也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祕書長。

賴中強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蘇貞昌宣示要把中資水龍頭關起來,這些前朝的錯誤決定就必須要改正,若不修正當年老長官的決策,會讓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為「深層政府」。 

陸委會:統戰讓臺灣人反感  

前行政院長、兩岸企業家峰會臺方理事長劉兆玄率團前往廈門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對於國台辦重申「一中原則」,陸委會表示,政治宣傳與統戰,讓臺人反感,呼籲陸方停止干擾兩岸經貿交流作為。

劉兆玄指出,近年來面臨疫情防控、拉閘限電、環保要求、融資困難等問題,對生產、物流和供應鏈造成影響;計畫將部分業務移往其他國家的臺商日益增加,呼籲陸方協助臺商解決目前經營困境,才是安定臺商留陸重要前提。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聲稱,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發展空間將更巨大,要台商千萬不要錯過中國今後30年的發展機遇,要兩岸企業家做「中國式現代化」生力軍,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對此,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政府支持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符合對等尊嚴及政策法規的兩岸民間經貿交流活動。對於中方將政治框架強加於我方與會人員,藉機進行政治宣傳及統戰,無助兩岸經貿長遠發展,只會讓臺灣人民更加反感。 

不過,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20日在美國之音(VOA)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當下的經濟形勢似乎可以用壞得不能再壞來形容,北京當局要保權就要恢復經濟;然而醫師蔡依橙則認為,中國經濟要V型反轉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