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網軍傳假訊息 觸及恐高達數十萬人

由中國不法集團操控的臉書假帳號、粉絲專頁意圖操弄與我國內疫情、政治、選情有關的輿論。(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由中國不法集團操控的臉書假帳號、粉絲專頁意圖操弄與我國內疫情、政治、選情有關的輿論。(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調查局資安工作站16日指出,中共於我國今年地方選舉前在臉書上利用4層架構進行認知作戰,操控18個粉絲專頁,轉傳「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確診新冠肺炎病情惡化」等假訊息給1,552個假帳號,進而散布至4,265個社團中,恐觸及數十萬人,企圖挑起國人對立。

調查局資安站觀察,近期網路社群出現「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確診新冠肺炎...鄭運的病情突然惡化,4時已轉入危重病房,這就是最新的進展了。鄭運鵬的團隊在急忙制定案,以防鄭真的出了什麼事。要領便當喔,拉票會會不會直接變成追思會呢...說到底還是DPP自作自受...丟臉呀!」等大量傳播的假訊息。

調查局資安站與高雄市調查處共同成立專案小組溯源查出,該假訊息是來自中國不法集團,涉嫌以4層分享架構刻意散布。截至今年10月止,該集團先利用「潘文心」等32個拋棄式假帳號在個人頁面發布,再操控「Diss纏綿」等18個粉絲專頁轉傳分享給第三層的1,552個假帳號,其中一個粉專的IP位址更直接來自中國阿里雲。

第四層則由上層的1,552個假帳號大量分享至4,265個社團中,散布規模恐達數十萬個帳號,成功使該假訊息大量流竄於臉書社群媒體平臺,提高熱度及可見性,致使國人誤信後再轉傳分享。

調查局資安站12月16日公布中共在臉書利用4層分享架構散布假訊息的手法。調查局資安站12月16日公布中共在臉書利用4層分享架構散布假訊息的手法。(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調查局指出,中共疑藉由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的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的手法,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我國內社群,深入我國社會各階層,意圖操弄與國內疫情、政治、選情有關的輿論,以營造錯誤認知及挑起國人對立,對我進行認知作戰,進而達成特殊政治目的。

調查局資安站分析,中共大量傳播的不實訊息,不論是在內容議題、樣態、規模或散布手法上,質與量都較以往案例顯著提升,利用我國社群常用的圖文形式及習慣用語以假亂真;且實施多元手法隱匿身分、背景來源,甚至建構多層次轉傳機制,以規避我國執法單位查緝,嚴重危害我國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

此外,經專案小組查證發現,轉傳假訊息的民眾,不乏是在未經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偽的情況下就轉發分享。調查局除將上述涉案的假帳號通報相關社群平臺業者依其管理機制進行處理外,也特別提醒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宜提高警覺,在確認訊息真確性前,宜審慎辨識、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發散布;並公布調查結果,期能提升國人識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