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腳中風如烏骨雞 及時搶救免於截肢

腳是人的第二心臟,保護好第二心臟,就可顧好第一心臟。(123RF)
腳是人的第二心臟,保護好第二心臟,就可顧好第一心臟。(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寒流一波波,小心「腳中風」!高醫緊急周邊血管團隊近幾年來成功救治了許多上、下肢血管阻塞病人,讓病人免於被截肢,並保住寶貴性命。但醫師在門診及住院照護患者時,發現許多民眾對於周邊血管疾病不甚了解,以致寒流一來,就常冷得瑟瑟發抖。

七旬陳姓婦人突然發生下肢冰冷、疼痛、蒼白及麻木等症狀,因尚能行走,她並不以為意,直到腳趾顏色越變越黑,宛如烏骨雞,才緊急到醫院安排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急性下肢動脈栓塞,後再轉至高醫,以導管介入治療,才成功的保住了她的腳。

高醫緊急周邊血管團隊主要召集人許栢超表示,一般通稱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心臟血管、腦血管,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等,只是民眾常忽略周邊血管疾病,且認知有限,再加上早期導管治療效果不佳、設備不夠精良,因此最後患者常面臨截肢的悲慘命運,甚至可能因此失去生命。

他說,周邊血管疾病不只依賴心臟科打通血管,還需要跨領域團隊來共同照護,如整形外科的傷口照護即是重要一環,心臟血管內科近年在周邊導管治療有長足進步,高醫治療個案數(排除洗腎廔管個案)逐年增加,目前每年已近500例,代表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重視此疾病。

「腳是人的第二心臟,保護好第二心臟,就可顧好第一心臟!」許栢超提醒,天氣變冷,周邊動脈疾病有冰冷、麻木、疼痛,以及下肢蒼白、發黑等症狀,慢性周邊動脈疾病患者則會出現跛行、傷口等;三高問題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表示,嚴重肢體缺血病人如果肢體傷口不易癒合,據文獻資料,三年後死亡率可高達五成。高醫在2022年1月成立24小時緊急周邊血管團隊,是全臺唯二提供全天候緊急周邊血管團隊的醫學中心,並有最新的導管介入設備, 如超聲波震盪溶栓導管,以及數種機械性血栓抽吸設備等,可及時搶救缺血肢體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