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血脂已成現代人通病 醫籲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年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油炸、高熱量食物容易取得,許多民眾因而忽略高血脂的危險性。醫師表示,高血脂是現代人常有的通病,好發對象不只是肥胖者,中等身材、偏瘦者也可能有此疾病,治療方式首重改變生活習慣,包括減少外食、減少脂肪攝取,運動減重改善體態也能降低代謝症候群發生率。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高血脂包含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是現代人常有的通病,不只肥胖者才會有高血脂,中等身材或偏瘦的人也可能有此種疾病,發生原因不只與飲食、體重、少運動有關,另與基因遺傳、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有關聯。

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除了能提供細胞代謝能量,也與細胞膜結構、荷爾蒙原料有關。膽固醇又分為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簡韶甫說,壞膽固醇會不斷在血管壁上堆積,引起器官血管發炎,像是粥狀動脈硬化斑塊、心臟部位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腦部引發腦中風;好膽固醇則會把低密度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

簡韶甫說,若能積極控制高血脂,已形成的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也有機會逆轉,減少動脈狹窄情況。他提到,高血脂與高血壓及糖尿病能自行監測不同,只能在醫療院所抽血才能得到數據,但民眾往往不在意檢驗結果,僅知道有高血脂,卻不知道長期高血脂帶來的併發症。

簡韶甫表示,尚無血管病變但有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者,如高血壓、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高密度膽固醇小於40mg/dL或吸菸者,建議積極控制膽固醇,減少後續併發症。

高血脂治療首重改變生活習慣,簡韶甫說明,除了少吃肥肉、油炸食物外,也可以盡量減少外食來減少脂肪攝取,運動減重不僅能改善體態、減少內臟脂肪,同時可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對後續糖尿病及高血壓都有預防及控制效果。

簡韶甫補充,若經醫師評估需要使用降膽固醇藥物,建議遵從醫囑規律服藥。目前健保給付的降膽固醇藥物療效極佳,大部分民眾在藥物治療後,高血脂都可以獲得良好控制,少數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者可與醫師討論減低劑量或改藥。他強調,切勿聽信不實廣告或民俗療法,以免花了大錢卻沒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