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元旦起 家事移工可在雇主家自主防疫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家事移工來臺防疫規定放寬。勞動部23日宣布,自2023年元旦起,調整入境家事移工可在雇主自宅一人一室有獨立衛浴的地點自主防疫,每日快篩陰性即可工作。

勞動部說明,依現行規定,家事移工服務對象如屬重症高風險者,移工於0+7自主防疫期間不得於雇主自宅進行自主防疫及工作。經觀察評估,移工入境確診案件持續穩定偏低。

此外,因家事移工自主防疫期間無法工作,影響被看護人受照顧權益,也造成雇主的經濟負擔。為配合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作業,經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自明年起調整家事移工入境的自主防疫措施。

勞動部表示,2023年1月1日起入境的新聘家事移工,將由勞動部接送至一站式服務中心參與三天兩夜入國講習,完成講習後,續由雇主或所委任仲介公司安排辦理健康檢查及完成後五日的自主防疫。雇主可事前登錄選擇一人一室且為獨立衛浴的自宅進行移工自主防疫,每日快篩陰性即可從事看護或幫傭工作。

若雇主無法安排符合一人一室且為獨立衛浴,仍應維持在旅館或移工宿舍完成自主防疫。機構看護工及重新入國的家事移工,無需參與入國講習,自主防疫及每日快篩陰性得工作之規定與新聘家事移工做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