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林飛帆檢討文點名 郭再欽退黨籲郭信良退選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從過去的學甲爐渣案、光電弊案,到近日的88槍案、議長選舉紛爭,頻頻躍上新聞版面。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22日深夜發文表示,民進黨應深自檢討,並點名因涉學甲爐渣案遭起訴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應退黨。郭再欽23日宣布退黨,並呼籲南市議長郭信良退選。

林飛帆22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臺南過去努力累積的城市光榮感,正因為這些黑幕而消抵殆盡,而這也是民進黨集體鄉愿忍讓的結果,他身為來自臺南的民進黨人,覺得很難過,也認為應該要深自檢討;若臺南市長黃偉哲對弊案置之不理、不嚴肅清理市府內部沉痾或自清,等到檢調動起來、民怨沸騰時,受影響的絕對不只有臺南。

林飛帆主張,涉及弊案的郭再欽等人應該主動退黨,議會更不該成為郭再欽或郭信良的禁臠;代表民進黨參選議長、副議長的人選,也應該公開自清,和黑金劃清界線,並接受社會檢驗,也希望民進黨的公職能一起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決定。他強調,面對敗選檢討近1個月,若對持續發生的問題視而不見,只會更進一步傷害民進黨、臺南與臺灣。

對此,郭再欽表示,雖然他已經不再具備黨職身分,但既然中央黨官將全國敗選的責任究責於他,那麼他願意承擔並宣布退黨;如果林飛帆的敗選檢討報告就是檢討郭再欽,他願意承受以保住這位臺南子弟的官位,「畢竟林飛帆是月領9萬高薪的大官」,年輕人要找工作也不容易,他也希望林飛帆可以多關心一下青年選票流失的原因。

郭再欽也重申,爐渣案是2013年的舊案,在2015年獲不起訴處分,卻因為政治因素遭到舊案重查,他會循司法途徑證明自己的清白;至於88槍擊案,他也是受害者,他比任何人都想知道幕後的暗黑勢力是誰,請林飛帆多回臺南走走看看,了解誰才是真正的黑金。此外,他也呼籲,郭信良應退出議長選舉,畢竟台61以西的光電場域是郭信良主導議會通過的。

黃偉哲23日上午受訪時回應,感謝黨中央副祕書長的指教,雖然「爐渣案」不是在他任內發生,但市政責任他會一肩扛起,該清理的部分也已經在處理,並已完成一部分;至於槍擊案除了主嫌在逃外,相關共犯都已經到案,檢警偵辦是有進度的。而對於郭再欽退黨,他表示尊重,此舉也算是正面回應林飛帆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