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俄烏戰爭 田弘茂:臺灣漸融入美安全戰略體系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至今已超過300天,總統府資政田弘茂表示,歐洲國家因為這場戰爭的原故,把台海情勢拿作對比,進而更了解台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轉而對台更加支持;而台灣也正逐漸融入以美國為主導的民主陣營及安全戰略體系。

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近日邀請總統府資政、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院長田弘茂,以「俄烏戰爭及美中競爭對我國外交處境之影響」為題,舉行專題座談,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在內共23位監委參加。

田弘茂演講內容包括六大面向,分別是俄烏戰爭背景及進程、西方國家於俄烏戰爭的援助情形及中共立場、戰事對歐洲能源的影響及改變國際金融版圖、美中貿易戰及相互企業人員及科技制裁、台美政治與經貿關係、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涉台內容等議題,並從國際事件檢視與分析對台灣的影響與啟示。

田弘茂表示,今年10月以來,烏克蘭已有超過200處供電設施遭襲擊,俄羅斯發動「能源戰」的目的在於瓦解烏國民眾抗敵意志,使其在寒冬中無電可用。儘管如此,國際間尤其是西方國家仍相當支持烏克蘭。

他表示,美國迄今已提供逾500億美元援助,包括情報與通訊支援,以及較長距離攻擊性武器的供應,例如海馬斯多管火箭、彈簧刀無人機等;各國也提供烏克蘭超過1000億美元的軍援。

他說,從中共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俄烏戰爭對歐洲能源的影響,及改變國際金融版圖等面向可觀察到,歐洲國家因為俄烏戰爭,把台海情勢拿作對比,從中更加了解台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轉而對台更加支持。

此外,田弘茂也從美中競爭、台美政治與經貿關係,包含美中貿易戰、國會反中民意、擴大印太地區駐軍、重整產業供應鏈、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台積電赴美投資等,闡述台灣正逐漸融入以美國為主導的民主陣營及安全戰略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