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柬埔寨人蛇詐騙氾濫 臺灣黑幫謀財害命

柬埔寨西港淪為「詐騙園區」,受害人不僅被虐待、拘禁,甚至賣給活摘器官集團。圖為警方在桃園機場勸阻想赴柬埔寨的民眾。(中央社)
柬埔寨西港淪為「詐騙園區」,受害人不僅被虐待、拘禁,甚至賣給活摘器官集團。圖為警方在桃園機場勸阻想赴柬埔寨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柬埔寨西港淪為「詐騙園區」,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政策遺毒,中共2021年的一次「大勸返」行動,造成園區內大量缺工。臺灣竹聯幫等黑幫為牟取不法利益,以求職詐騙等方式將國人販運至西港,不僅虐待、拘禁,甚至賣給活摘器官集團,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媒體報導,2022年3月有5名被害人在竹聯幫大老、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的協助下獲救返臺,但刑事警察局破獲的最大人口販運案,卻也是以竹聯幫東堂成員李男為首的犯罪集團所為,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5月共招募82名國人赴柬。本報先前報導,早在2021年中秋節後,就有臺灣人以「電腦維修員」名義詐騙臺灣人赴柬國,未料卻遭拘禁。

警方調查,臺灣犯罪集團與柬國當地人蛇集團勾結,以高薪的博弈客服等徵才訊息誘騙國人赴柬,待被害人上鉤,就會被帶往旅館集中管理、監視,並由集團成員代辦護照、購買單程機票,最後再由專人送往機場,確保被害人順利登機出境;被害人一下飛機就被沒收手機、護照,並帶往宿舍拘禁,被迫從事詐騙工作,若績效不佳還會被扣薪、虐待。

警方加強查緝,破獲國內多個人口販運集團,而相關案件頻傳,也引起國際關注,在國際合作救援、施壓下,包含惡名昭彰的人口販運最終站緬甸「KK園區」內的詐騙集團於同年8月間起陸續瓦解,除了被害人獲釋外,詐團內的臺籍幹部也紛紛返臺,全國各地檢警陸續逮捕、起訴多人;截至9月8日,滯留柬埔寨的國人中有242人具幫派背景。

據警政署統計,截至2022年12月12日止,全國警方共受理相關人蛇詐騙案699件,在外交部與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下,已成功協助403人返臺,目前尚有296人等待救援,其中也可能包含詐團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