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四成年輕人是「金融文盲」 立委籲金融素養納必修

國內外虛擬貨幣如FTX相繼倒閉或暴雷,立委吳欣盈表示,在2022年臺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中指出,20至29歲年輕人有四成是「金融文盲」,金融課程應納入必修課。圖為比特幣。(Ozan KOSE / AFP)
國內外虛擬貨幣如FTX相繼倒閉或暴雷,立委吳欣盈表示,在2022年臺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中指出,20至29歲年輕人有四成是「金融文盲」,金融課程應納入必修課。圖為比特幣。(Ozan KOSE / AFP)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期國內外虛擬貨幣如FTX相繼倒閉或暴雷,臺灣被列為全球投資人受害的前幾大重災區,立委吳欣盈表示,在2022年臺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中指出,20~29歲年輕人有四成是「金融文盲」,不應該讓年輕人從錯中學習,可將相關金融課程納入高中、大學必修,並呼籲教育部與金管會應找出更多合作方向。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舉行「人工智慧、虛擬貨幣、數位資產、數位人權、金融科技、元宇宙」校園反詐騙與反洗錢教育宣導公聽會。立委鄭正鈐指出,隨著網路及科技的發展,由於虛擬貨幣的出現形成數位虛擬世界的元宇宙,雖促進經濟發展,但也同時伴隨發生網路詐騙、洗錢等問題。

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王偉權表示,近期因為FTX破產事件,引發社會大眾對虛擬貨幣相關議題的重視,王偉權建議,各大學可以將虛擬通貨的洗錢防制及虛擬通貨的風險控管,列為通識課程或是選修課程,以健全年輕世代的正確觀念,此類的通識課並非現有的人文通識、社會通識跟自然通識。

王偉權說,這是跨越上述三類的通識課程,高度整合法律、財務、金融、資訊等多個知識面向,建請教育主管機關可以鼓勵相關大學聯盟、大學系統之其中一校系能先行試辦開設「虛擬通貨的洗錢防制」或「虛擬通貨的風險控管」課程,等待學習風潮形成後,再擴展到大學聯盟及大學系統的其他校院,最終延伸到所有大學院校,以此建構金融科技的知識生態圈。

吳欣盈表示,臺灣的金融財務素養教育大多都侷限在整體經濟學範圍,對於家庭財務管理、資本市場運作等實務似乎都沒有提到。從2022年的臺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到,20~29歲年輕人有40%都是「金融文盲」,年輕人出社會後馬上會遇到各種金融素養考驗,例如勞退金自提、投資選擇,或是網路上五花八門的資訊是否是詐騙等,這些都不應該讓年輕人從錯中學習,而是從國家教育義務具備這種金融素養經驗。

吳欣盈建議,如美國15個州的高中已將金融素養納入必修,臺灣也應從高中開始提升教育。金管會可以要求金融業者提供更實際的經驗,把它轉為必修課程,並呼籲金管會和教育部找出更多合作方向。

立委林楚茵指出,根據警政署最新統計,今年1~10月,18~23歲的詐騙嫌疑人共8,207人,占所有年齡層的比例高達21.87%,且比去年同期還增加19.34%;相較之下,這個年齡層的被害人7,442人,竟然還比嫌疑犯的人數還少。

林楚茵說,18~23歲正是大學生即將步入社會發揮長才的階段,卻可能因為年少不懂事,鑄成一生的錯誤,相關部門應該從數據來採取相對應對策。林楚茵也提到媒體識讀的重要性,因為網路世界變化多端,為了不被騙,甚至不成為共犯,打詐國家隊應提出相關策略。

鄭正鈐總結,從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角度來看,校園中的反詐騙很重要,可是真正關鍵在於目前整個法規面走在實務之後,因此公聽會的舉辦就是希望可以推動各單位能儘速完成更全面的法規建立,並建請教育部能研擬相關可行的方案。

鄭正鈐表示,許多業界人士與學者提到必須要與國際更接軌,如果由教育部、數位發展部等相關機關,委由院校或相關機構辦理反詐騙、反洗錢的寒暑假夏令營或國際論壇、講座等,跟國際學者專家多進行交流,一起完善元宇宙的生態系,盼臺灣在這一塊不要落後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