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新聞】回歸正常生活軌道 防疫措施大規模放寬

2022年12月1日取消戶外佩戴口罩規定。(中央社)
2022年12月1日取消戶外佩戴口罩規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至今已三年,台灣單日確診數甚至一度飆至5.4萬例,不過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台灣政府逐漸放寬戶外戴口罩等防疫規定,朝向回歸正常生活的正軌。

戶外活動取消全程佩戴口罩規定,2022年12月1日起上路。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雖然戶外所有場所不用再強制戴口罩,但外出於室內空間、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的內部空間,應維持全程戴口罩,但符合例外情形者,得免戴口罩。

王必勝提醒,雖然戶外口罩規定放寬,但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於人潮密集區,仍建議戴口罩;於得室內免戴口罩場合,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並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至於相關防疫規定鬆綁部分,在確診者及同住接觸者方面,確診者的確診隔離減至5天,隔離期滿快篩陰性就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至於同住接觸者無論是否施打疫苗追加劑,全面改為0+7自主防疫。

另就放寬邊境管制措施部分,指揮中心也全面取消入境人數限制,不過入境旅客須配合於國際港埠領取4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於7天自主防疫期間進行檢測等規定。

考量國內疫情趨緩,邊境及社區防治政策穩健鬆綁,規劃2023年1月1日起,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在台期間確診COVID-19,需自付確診隔離治療費用。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11月底,非本國籍人士確診個案數計26萬929例,占本年確定病例數3.2%,其中112例為中、重症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