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願就烏克蘭戰爭談判

1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克林姆林宮舉行記者會。(Vladimir Gerdo / SPUTNIK / AFP)
1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克林姆林宮舉行記者會。(Vladimir Gerdo / SPUTNIK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週日(12月25日)播出的採訪中表示,莫斯科準備好與涉及烏克蘭戰爭的各方進行談判。

普亭對俄羅斯電視臺說:「我們準備與有關各方就可接受的解決方案進行談判,但這取決於他們。因為不是我們在拒絕談判,而是他們。」

普亭重申,莫斯科「別無選擇」,「我們正在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公民和我們人民的利益」。

普亭發表談話的時間,正值俄軍持續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當被問及與西方的地緣政治衝突是否已接近危險程度時,普亭說,「我認為沒那麼危險。」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則反駁,「俄羅斯不希望談判,但試圖逃避責任。」

到目前為止,這場戰爭幾乎沒有結束的跡象。克里姆林宮說,將一直戰鬥實現所有目標。而基輔則說,不會停止反擊,直到將每一名俄羅斯士兵趕出烏克蘭領土。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電廠的襲擊導致數百萬人斷電。烏克蘭軍隊總參謀部表示,全國各地的關鍵基礎設施仍面臨空襲和飛彈襲擊的威脅。僅在週日,烏克蘭就發布了兩次全國空襲警報。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上週末報告,在最近幾週一直爆發激烈戰鬥的巴赫姆特市(Bakhmut)周圍,「最近幾天,俄軍在巴赫姆特地區的推進速度可能已經放緩」。

12月24日,俄羅斯對上個月被烏軍奪回的南部城市赫松進行強力攻擊,造成數十人死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