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法峰會 提臺海和平重要性

12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後握手。(LUDOVIC MARIN/AFP)
12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後握手。(LUDOVIC MARI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週四(12月1日)在白宮,就對抗中共、俄烏戰爭等議題達成共識。雙方在聯合聲明中也重申維繫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調會持續在中共對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上合作,包括人權問題。

自從俄羅斯軍隊今年2月出兵烏克蘭以來,拜登一直抵制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對話,而馬克宏則持續與普亭溝通。不過拜登週四在聯合記者會上鬆口說:「我準備好了,如果他(普亭)願意談,將了解他願意做什麼。」

但拜登補充,「我不會自己去做。」他只會在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協商的情況下去做,不會做損害烏克蘭利益的事情。

馬克宏11月29日抵達華府,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有外國元首對美進行國是訪問。

在會談期間,美法領導人誓言要協調應對「中國(共)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挑戰,包括人權關切」,並在氣候變化等重要的全球問題上與中方合作。拜登與馬克宏重申維護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拜登承諾調整補貼政策

馬克宏在會談中提出,美國《減少通貨膨脹法》(IRA)中的補貼,重創法國和歐洲經濟。這項價值4,300億美元的《減少通膨法》,旨在透過補貼協助美國綠色能源和半導體業。

歐洲領導人說,拜登在8月簽署的這項法案對非美國公司不公平;在歐洲應對俄烏戰爭之際,法案將對歐洲經濟造成重創。

拜登向馬克宏承諾,該法案存在「小瑕疵」,可以進行調整,「從根本上使歐洲國家更容易參與,或者自力更生」。拜登說,他和馬克宏在這個話題上討論了很久。

馬克宏說:「法國來到這裡不是為了要求美國提供某種例外,我們是來分享該法規對我們的影響。」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他們同意讓俄羅斯對於他們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和戰爭罪行」負責。

美法譴責北韓測試飛彈

在「跨大西洋、歐洲和全球安全」議題中,兩位領導人強烈譴責北韓今年進行前所未有的彈道飛彈試驗。

在聯合聲明中,美法領導人重申兩國建立在兩個多世紀的友誼、經濟夥伴關係、國防和安全合作及對民主制度共同承諾之上的長久關係。

會談結束後,拜登夫婦將在白宮舉辦晚宴款待馬克宏夫婦一行。路透社報導,拜登將在週四的國宴上展示美國的特色風味美食,包括緬因州的奶油水煮龍蝦和加州的夏多內和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及奧勒岡州和威斯康辛州的乳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