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拚期中大選】 拜登籲捍衛民主 川普反共產主義

美國2022年中期選舉進入倒計時,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各自向選民發出警告。圖為2020年10月22日製作的一個圖片組合,顯示了時任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天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舉行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時的形象(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2022年中期選舉進入倒計時,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各自向選民發出警告。圖為2020年10月22日製作的一個圖片組合,顯示了時任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天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舉行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時的形象(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Frank Fang、高李依/綜合報導】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開始投票,兩黨競爭也白熱化。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上週六(11月5日)在賓州隔空交鋒後,週日(11月6日)再次向支持者發出警告。拜登警告選民,讓共和黨獲勝會削弱美國的民主。川普則警告選民,更多的民主黨政策,將很快把美國變成古巴或委內瑞拉。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將在臺灣時間9日揭曉,大選結果將對拜登後兩年任期產生巨大影響,涉及政府支出、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等方方面面。

拜登:美國民主處於危險中

拜登6日在紐約揚克斯(Yonkers)為現任民主黨州長侯可(Kathy Hochul)助選。拜登說,11月8日的選舉將成為美國史上的「轉折點」之一,將決定未來20年走向。

「民主確實在選票上。」拜登說,「如果你去投票,民主就會持續下去,不是開玩笑……這很重要。它在你手中。」

「我們都從骨子裡知道,我們的民主正處於危險中。」拜登繼續說,「我們知道,這是你們這一代人捍衛它、維護它和選擇它的時刻。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將迎接這個時刻。」

但專家們對左派強調捍衛「美國民主」持質疑態度,他們認為,民主黨把他們的統治和「民主」的含義等同起來,而民主的傳統含義是由人民統治。

「美國偉大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Greatness)傑出研究員戴維斯·漢森(Victor Davis Hanson)去年12月在《大紀元時報》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左翼對民主的擔憂,實際上是他們擔心失去權力, 因為當選民拒絕他們的失敗政策時,「民主將非常強勁的運作」。

川普:不能讓美國成為共產國家

與此同時,川普6日在邁阿密為現任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助選時表示,「激進的民主黨人想把美國變成共產主義的古巴或社會主義的委內瑞拉。」川普告訴支持者,「而共和黨,我們決心讓美國永遠不會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川普補充說,若共和黨無法贏得這些選舉,公平的贏得選舉,「我們最終將成為一個共產主義國家。」

川普表示,數百萬拉美裔美國人已加入了「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激進民主黨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方向,是拉美裔美國人以數百萬數量加入我們的最大原因之一。」

「許多拉美裔美國人的根,在那些被卑鄙意識形態摧毀的國家。」川普強調,「他們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在這裡發生。」

選前一天 馬斯克喊話:投票給共和黨

推特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7日則發聲,建議選民在兩黨的國會席位競爭中,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

他在推特上解釋為何要投給共和黨,「給有獨立意識的選民:共享權力會遏制兩黨最糟的行為,鑑於總統職位目前是民主黨的,因此我建議為一個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投票。」

馬斯克在推特上補充道,「鐵桿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從不投票給另一方,所以獨立選民才是真正決定誰掌管(國會)的人!」

早在今年5月16日,馬斯克便宣布了自己的歷史性決定:期中選舉支持共和黨。他當時說,雖然他歷來都投給民主黨,就像永遠不會投給共和黨似的,但「現在的這場選舉,我將會」。

2024再戰總統?川普:15日有重大宣布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川普7日在俄亥俄州告訴現場群眾:「我11月15日週二將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Palm Beach)海湖俱樂部(Mar-a-Lago)有非常重大的宣布。」川普沒有進一步說明會宣布何事。

美聯社報導,川普對他第三度投身總統選戰的計畫越來越明確,近幾天曾表示他「非常、非常、非常有可能」再次出馬參選,並將「非常、非常快」正式敲定他的意向。

他6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表示:「我可能會再來一次,請繼續關注。」

共和黨領袖:奪眾院後調查拜登政府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7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若共和黨一如預期在期中選舉勝選、奪回眾議院,他們將全面調查民主黨拜登政府,可能的調查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疫情起源等事項。

法新社報導,若共和黨掌控眾院,來自加州的57歲眾議員麥卡錫預計將取代民主黨的裴洛西(Nancy Pelosi),成為新的眾院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