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期中選舉 如何影響臺美關係?

11月8日美國期中選舉,專家們表示,如果民主黨能夠守住國會,可能會傾向於維持現狀;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和參議院,可能會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及更親臺。 圖為波士頓中國城上的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劉景燁/大紀元)
11月8日美國期中選舉,專家們表示,如果民主黨能夠守住國會,可能會傾向於維持現狀;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和參議院,可能會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及更親臺。 圖為波士頓中國城上的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劉景燁/大紀元)

【記者宋唐/報導】臺灣正密切關注即將到來的美國期中選舉,因為選舉結果可能對臺灣以及兩岸關係產生影響。在對臺立場上,民主黨和共和黨大體一致,但專家們表示,如果民主黨能守住國會,可能傾向於維持現狀;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和參議院,可能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及更加親臺。

民主黨希望保持現狀

美國遊說公司帕克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副總裁金恩(Sean King)告訴「亞洲新聞臺」(CNA),「在臺灣問題上,(北京)知道民主黨和共和黨在這個問題上通常是一致的。所以我不認為你會看到有什麼不同。」 金恩先生告訴「亞洲新聞台」(CNA)。

金恩說,在最近的「台灣政策法」中,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應白宮的要求,刪除了可能會激怒北京的言辭。比如原條文要求駐美的外交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更名「美國代表處」。

但法案保留了大量的項目,如對臺武器銷售和軍事資助。專家預計,該法案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被捆綁到《國防授權法案》中,標註為65億美元對臺軍事援助,並要求將臺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

共和黨強調反對共產意識形態

如果眾議院為共和黨控制,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將成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主席,這可能會給拜登政府帶來壓力,使其重申對臺灣的立場,明確如果臺灣受到攻擊,華盛頓將會保衛臺灣。

今年9月分,在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版本上,內容除了增強臺灣軍事能力外,還包括美國對臺政策應該「戰略清晰」。

共和黨還會考慮加強對臺軍售,與臺灣的外交辦公室密切合作,推動以更快的速度向臺北提供更多的美國武器。

觀察人士還注意到,共和黨的外交理念與民主黨明顯不同,共和黨認為美國是自由的燈塔,美國外交的核心是保護人民先天固有的權利,因此毫不掩飾的反對中共的共產意識形態 。比較突出的是蓬佩奧和盧比奧。

蓬佩奧說:「中共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美國不能再忽視我們兩國之間政治和意識形態的根本不同了。」

早在2020年COVID-19肆虐佛羅里達州時,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就提出了《加強台灣關係法》,盧比奧言辭直擊中共意識形態要害, 2022年2月呼籲重新命名「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美臺關係最重大的轉折是川普2016年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後, 2018年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2020年,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提出了《台灣防禦法》(TDA);同年,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承認臺灣的國慶日,並提出《台灣主權象徵法》(Taiwan SOS)。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黨歷史上一直親臺,對臺灣的軍事支持,現在和將來都是可能由保守的共和黨人主導,他們堅持反共思想,重視強大的軍事力量以增加安全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