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期中選舉】民調:共和黨受(關鍵/指標)族群青睞

民調顯示,郊區白人婦女已經從支持民主黨轉為支持共和黨。圖為美國的投票所。(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民調顯示,郊區白人婦女已經從支持民主黨轉為支持共和黨。圖為美國的投票所。(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不到一週,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由於選民憂心經濟和通貨膨脹問題,選舉關鍵族群──郊區白人婦女,已經從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大幅轉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

居住在郊區的白人婦女占選民總數的20%。《華爾街日報》的最新調查顯示,她們現在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比率較支持民主黨多出15個百分點,達到50%,而民主黨人獲得的支持率降為35%。

郊區白人婦女是關鍵指標之一,因為她們的投票意願超高。最新調查顯示,85%的受訪者表示,她們有強烈的動機去投票。

從2018年的眾議院選舉來看,該群體大多投給了民主黨候選人,使民主黨獲得了四十多個席位、重新控制眾議院,許多翻轉的選區都位於郊區。

今年夏天,最高法院決定推翻「羅訴韋德案」之後,墮胎權議題有助於激勵郊區白人婦女在11月8日投票,並支持他們的候選人,當時民主黨一度很樂觀。但在選舉前的最後衝刺階段,同樣的群體正在幫助共和黨。

這項民調由共和黨民調專家法布里奇奧(Tony Fabrizio)和民主黨民調專家安佐龍(John Anzalone)一起主持。

根據調查,物價上漲是激勵郊區白人婦女的首要關注話題,有34%的受訪者關注物價,其次是28%的人提到對民主的威脅,16%的人選擇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民調顯示,她們對經濟的看法比其他群體要負面得多。54%的郊區白人婦女認為,美國已經陷入衰退,74%的人認為經濟正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

選民偏好共和黨處理經濟

在處理經濟和通貨膨脹問題上,郊區白人婦女更相信共和黨候選人。與上次在8月的調查相比,她們對國家的狀況和總統拜登的領導能力,表達了更多負面看法。

當被問及誰有更好的經濟計畫時,該群體中50%的人說共和黨,35%的人說民主黨。在通貨膨脹方面,55%的人說共和黨會控制住通貨膨脹,24%的人說民主黨。而在8月,雖然共和黨在通貨膨脹問題有小幅的領先優勢,但民主黨在經濟計畫方面輕鬆擊敗了共和黨。

美國9月的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6.2%,與8月的速度相同,接近40年的高點。66%的郊區白人婦女表示,成本上升造成了主要或輕微的生活財務壓力,而8月的數字是54%。參與調查的民主黨民調專家墨菲(Molly Murphy)表示,這些婦女已經把目光轉移到經濟上,而不是墮胎上,「大多數人在這種經濟況狀下感到財務壓力」。

選民關切犯罪甚於墮胎

此外,郊區白人婦女在犯罪和外交政策方面也更信任共和黨。她們說,民主黨更有能力降低處方藥價格;兩黨在處理墮胎和教育問題上差不多少。

墮胎可能會在一些州影響投票,例如在密西根州,選票上有一個是否支持該州法律提供墮胎權的問題。民調人員說,墮胎仍然是這些婦女關心的問題,但它已經被其他問題所取代。在競爭激烈的選區,選民看到了突顯其他議題的廣告,例如犯罪問題。

加州林肯市68歲的賈納西(Dana Gianassi)說,她已經投了共和黨的直選票。她是中間選民、傾向共和黨,但她以前從未直接投票給共和黨。她關切保障南部邊境和物價高漲問題。賈納西表示,他們家是固定工資,現在的汽油價格已經高得難以置信。

同時,因為擔憂犯罪問題,他們晚上不再敢出門。「我們天黑後不去沙加緬度。這已經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現在,我覺得民主黨正在毀掉我們的國家。」她說。

2024選舉 川普支持度勝拜登

拜登在郊區白人婦女中的支持率已經下降。38%的人贊同他的工作表現,60%的人不贊同。在8月時,51%的受訪者贊成,48%的人不贊成。共有74%的郊區白人婦女表示,國家正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而8月的比率為65%。

《華日》說,調查中有一個問題是,如果2024年的選舉是拜登和前總統川普競爭,她們會投給誰。結果41%的郊區白人婦女會投票給拜登,52%的人投給川普。而在8月,55%的受訪者說投給拜登,39%的人支持川普。

這次調查包括1,500名登記選民,調查時間是在10月22日~26日,以電話和簡訊進行,誤差為正負5.7個百分點或8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