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共和黨俄州參議員初選 川普支持候選人勝出

共和黨參議院候選人范斯5月3日贏得黨內初選後,在選舉之夜活動中亮相。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共和黨參議院候選人范斯5月3日贏得黨內初選後,在選舉之夜活動中亮相。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初選週二(5月3日)在俄亥俄州與印第安納州正式開跑。獲得前總統川普支持的范斯(J.D. Vance),在俄亥俄州的共和黨參議院初選中獲勝。

美國將在11月8日舉行期中選舉,全面改選聯邦眾議員與1/3聯邦參議員席次,部分州也將選出新任州長。週二在俄亥俄州與印第安納州展開的黨內初選,為為期一個月的期中選舉初選拉開序幕。

雖然離開白宮已經15個月,川普依然是代表共和黨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呼聲最高的人選。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提名人爭奪戰,不僅是初選的前哨戰,也因為參選人不是全部找川普背書,而被外界視為川普在黨內影響力的指標。

37歲的范斯把自己塑造成川普的堅定支持者,但由於幾位候選人的政見很相似,范斯並不特別突出。但是上個月他獲得川普的支持後,使他在不到三週的時間內民調明顯提升,終於超越原本領先的前俄亥俄州財長曼德爾(Josh Mandel)。

范斯的另一個對手、現任州參議員杜蘭(Matt Dolan)雖然肯定川普的許多政策立場,但他曾公開要川普別再說些關於2020年大選被竊的「謊話」,這讓杜蘭選情一度跌落谷底,雖然選前有所回升,但最終仍然落敗。

川普4月15日發聲明說,范斯雖然批評過他,「但他(范斯)現在明白了,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這可能是一場非常艱難的選戰,他是我們取得勝利的最佳機會」。

週二晚間,約93.3%的選票開出後,杜蘭落後范斯9.4個百分點、落後第二高票曼德爾1.6個百分點。范斯將在11月的大選中面對眾議員萊恩(Tim Ryan),爭取即將退休的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的席位。

印第安納州的初選競爭遠沒有俄亥俄州那麼激烈。該州現任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初選都沒有黨內對手的競爭。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在共和黨初選中無人對陣,預計今年秋天贏得第二個任期不會有太大困難。

在眾議員初選方面,川普在兩州支持的12名候選人,有11人拿下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