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黨結盟綠營當選高市副議長 藍黨部決議開除曾俊傑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副議長曾俊傑在選前一天聲明退出國民黨,並以無黨籍身分與民進黨合作當選。國民黨高雄市黨部26日上午召開考紀會,一致決議將他開除黨籍,將報請中央黨部核定。而國民黨團這次的分裂,被認為與前議長曾麗燕、前副議長陸淑美各有支持者有關。

據了解,高市議會國民黨團內部自2020年議長補選期間就有不同意見,曾麗燕與陸淑美各擁支持者,曾麗燕當選後雙方裂痕卻加深,黨部卻無力弭平;而在這次議長選舉前,黨部早知曾俊傑有意退黨,仍溝通挽留至最後一刻,雖採取讓有意參選的2人各自爭取支持者同意書的方式決定人選,但還是無法整合成功。

國民黨高市黨部表示,本次議長及副議長選舉,議員曾俊傑陣前倒戈宣布與民進黨結合,致使本黨在正、副議長選舉中落敗,違紀情節重大且明確,因此依據「中國國民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作出黨紀處分,經出席考紀委員全數通過,予以曾俊傑開除黨籍處分。

曾俊傑表示,國民黨推出的議長人選陸淑美在無黨部分一票都沒拿到,事實就是提名陸淑美贏不了;而曾麗燕和無黨團結聯盟的議員私交都不錯,也有一定互信,若提名她才有機會勝選,可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黨內高層聽不見地方聲音。當國民黨執意要提名陸淑美時,他就下定決心要退黨,23日開始與民進黨接觸後才敲定合作模式。

現年46歲的曾俊傑黨齡也有20餘年,他強調,對於被開除黨籍並不難過,他會堅定走好無黨路線,畢竟地方服務本來就不分黨派,況且非藍非綠的選民越來越多,只要做好服務就能贏得選民認同。

不過,國民黨資深議員陳麗娜指出,從投票結果來看,不團結的人是誰其實很明顯,黨籍議員已用選票回應了曾俊傑的指控。她感嘆,這次國民黨保有29席次,是配票制度成功,即使基層黨員不支持某位候選人仍配合投票,黨部明知曾俊傑的各種脫序行為卻一味容忍,長期鴕鳥心態養大了「曾俊傑們」,是時候該大力整頓了。

而國民黨高市黨部認為,黨內是否有「曾俊傑們」不宜隨意評斷,因為每個人心裡的那把尺都不一樣。但這次事件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個檢討的機會,對曾俊傑個人也是傷害,恐為了贏一場選舉而輸了格調或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