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挑釁美臺 共機71架次擾臺創新高

2022年12月26日,臺海周邊空域動態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2022年12月26日,臺海周邊空域動態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簽署《2023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授權對臺100億美元軍事援助。國防部昨(26)日發布共軍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截至26日凌晨6時,國軍偵獲71架次共機、7艘次共艦於臺海周邊活動,其中多達47架次越臺海中線、進入西南空域,創今年新高,挑釁意味濃厚。

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2023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臺灣100億美元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臺灣軍購請求。法案呼籲美臺聯合軍演、邀臺參與2024年環太軍演。

中共25日宣布,將於臺海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戰備警巡、聯合火力打擊演練」,並稱這是回應「當前美臺升級勾連挑釁」。

根據國防部提供資訊,中共26日進入臺海中線、進西南空域的軍機,分別為「殲-11」、「殲-16」、「蘇愷-30」、「殲-10」戰機,以及多架次慢速機與無人機,分別有9種機型、快慢速機47架次。其中一架彩虹四號無人機跨越海峽中線北側,抵達臺灣北部外海上空。

本次國防部偵獲共機71架次、共艦7艘次,若以偵獲數計算,擾臺架次創新高,也是今年最多,進入西南空域及越中線則是第二多,僅次於8月5日有49架次共機進入西南空域、逾越臺海中線。

國防部表示,中共所作所為再次突顯其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心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全盤掌握相關動態,並派遣兵力適時適切應對。

國防部強調,臺美合作有助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國軍將持續依敵情威脅與自我防衛需求,強化建軍備戰工作。國軍絕對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主權,確保國防安全。

綠委籲習莫步上俄羅斯後塵

因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國防授權法》,中共表示,共軍25日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演。對此,立委趙天麟向習近平呼籲,習已經沒有任期壓力了,不應該再把內部執政壓力外部化。他以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例並表示,(中共)可以收手了嗎?

對於共軍威脅,趙天麟指出,中共對臺灣的威脅當然存在,但問題是只有威脅到臺灣嗎?中俄軍演才剛結束,日本、韓國備受威脅,海島礁議題也從未結束過,所以全世界的民主自由陣營當然會力挺臺灣,更加鞏固日韓安全,甚至印太地區、澳洲安全都已經緊緊的、牢牢的綁在一起,把中共視為威脅,所以美國國會就會通過更多友臺法案。

趙天麟指出,共機擾臺的做法只會讓中國形象蒙上更多窮兵黷武的陰影,所以呼籲習近平該收手了,俄羅斯總統普亭在烏克蘭戰爭陷入泥淖,國際形象跟個人形象陷入谷底,難道中國也要步上這樣的後塵嗎?臺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全世界民主自由陣營只會更加的圍堵中共,(中共)可以收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