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山區種大麻 外籍移工、留學生成施毒黑數

保三刑大查扣大批乾燥大麻株、大麻花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保三刑大查扣大批乾燥大麻株、大麻花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保三總隊查獲來臺就學的越南籍阮姓大學生,涉嫌利用包裹走私大麻,並循線查出臺中市一名梅姓越南移工在太平山區種植大麻,並將宿舍作為大麻工廠,後續再逮捕施毒學生、移工共6人。截至今年10月止,合法在臺居留的外籍人士多達約79萬人,販毒網絡也悄悄成形。

保三總隊今年5月接獲財政部關務署通報,在從越南空運來臺的郵包中,查獲以中空鐵管夾藏大麻108公克,因此循線逮捕20歲的阮姓越南籍大學生,同時也在寄往他打工場所的零食、東南亞米粉郵包中,查獲夾藏大麻花,於是與移民署科技偵查中心合作,追查販毒網絡。

專案小組於今年7月間,在臺中市太平山區附近一處移工宿舍內,查獲梅姓越南移工藏有大麻花4.7公斤、菸絲9.2公斤,現場也查扣烘乾設備、封口機、分裝袋等證物。

由於宿舍與山區相鄰,警方懷疑事有蹊蹺,經連夜搜山後果然發現一處露天大麻園,查獲比人還高的大麻活株133株,估計光是大麻花市值就超過新臺幣700萬元。

警方粗估,梅嫌種植大麻田的時間約有一年,若以133株計算,收穫兩次,合計流出約8公斤,市值約新臺幣上千萬元。經追查發現,另名陳姓越南大學生,涉嫌利用母國慣用的通訊軟體販售大麻給同鄉的范姓、阮姓移工,還手持大筆現金在社群網站上發文炫耀不法獲利。

今年10月,警方再查出,臺南市一名阮姓越南逃逸移工,私自經營音樂會館,並在該場所內販售毒品咖啡包,並當場逮捕購毒的范姓、鄧姓同鄉。

保三刑大表示,由於外籍販毒者較少與本國人建立毒品交易關係,且有語言隔閡,導致警方較難突破外籍族群在臺販毒網絡,而這次查獲販毒的越南留學生2人、移工6人,顯示外籍移工及學生已漸成毒品施用人口黑數,警政署現已針對此情形擴大查緝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