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兵役延長】 立委:國家利益優先

針對兵役延長議題,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右3)表示,這是國家利益之所在,必須選擇對臺灣最有利的做法。(記者常懷仁/攝影)
針對兵役延長議題,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右3)表示,這是國家利益之所在,必須選擇對臺灣最有利的做法。(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正式拍板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並在27日中午邀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及立委,在臺北賓館進行討論。會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總統、副總統都說,最重要的是以國家利益作為思考重點,而非選舉,換句話說,這是「臺灣國家利益之所在」,也是必須的;幾位長官也說「我們別無選擇」,必須選擇對臺灣有利的做法,所以2024選舉是否有利不是考量因素。

對於有無談到國軍訓練內容,羅致政指出,恢復一年義務役,不是把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延長為一年,訓練內容有「實(實戰化)、量(時間拉長、訓練強度增加)、新(新型武器提升)」三大塊。實有強調實兵演練,可能會參加漢光演習等;量有未來一年內至少打800發實彈;新有紅隼、標槍、無人機操控等,內容比以前充實,希望讓役男有收穫,絕非過去那般。

羅致政補充,日本、新加坡、澳洲、菲律賓等臺灣周邊國家的軍事投資都不斷增加,並非因為兩岸情勢緊張、民進黨挑釁等,主因為中共在地區威權擴張、軍事力量的提升,對所有國家形成挑戰,所以每個國家都採取必要的因應做法,臺灣也不能置外。

關於薪資、預算,羅致政表示,實領一定超過2萬元;若到了最高峰的話,一年會增加約160億元的必要支出,以財政結構來說,不是太大的困難,而且是必要的支出。至於副總統賴清德的態度,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表示,賴在現場就一再強調國家利益為優先,沒有選舉考量,唯有透過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才會獲得人民的支持,所以民進黨作為執政黨當然國家利益優先。

至於查照變備查,羅致政表示,過去反對黨針對美豬、日食等議題都要求採取審查,所以才會這樣想,既是重大議題,或許反對黨會要求改為審查,若沒有意見的話,查照就可以,行政院週四開行政院會後就送交立法院。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強調,臺灣需要的是「戰力強化」,而延長役期僅是戰力強化其中一環,更重要的是,國軍必須落實有效的訓練配套措施;以實彈射擊而言,靶場及各演訓場所的量能近年來已經日趨緊繃,近日國軍推行實戰化射擊、提高訓練時數,再加上義務役至少800發政策,如何迅速解決靶場及射擊流路的問題,國防部不能避而不談。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民眾黨黨團支持政府調整義務役制度,但若要做到「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仍需要進一步從志願役制度的改革著手,才能有效提升我國的國防戰力,為世世代代的和平與繁榮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