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上校籲成臺灣特區 矢板明夫:是「自毀長城」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持續對臺文攻武嚇,有部分統派人士認為,臺灣應該與中共談判,以保留臺灣民主自由為前提與中共統一。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此時與中共談判等於是簽「城下之盟」,將導致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無法介入、協防臺灣,無疑是「自毀長城」。

海軍軍艦艦長黃征輝近日在節目訪談中表示,他認為臺灣應該早日和中國統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臺灣特區。條件是要保持現在臺灣民主自由的社會制度、保留軍隊。如果能夠實現的話,臺灣將不會有被對方侵略的危險,兩岸人民可以安居樂業、共同發展經濟。

黃征輝認為,臺灣需要付出的,只是「更改一個名字」而已,中共得到了面子,臺灣得到了裡子,何樂而不為?如果將來中共反悔、非要改變臺灣的社會制度的話,臺灣有軍隊可以自保。

對此,矢板明夫表示,黃征輝的主張並非少數意見,在臺灣統派當中有一定市場。他們認為,民生和經濟最重要,「何必為了一個名字鬧得兵戎相見呢?」但作為一個長期觀察中國共產黨的媒體人,他認為這樣的想法過於一廂情願了,根本不現實。

他表示,今天的臺海局勢,是對岸的軍隊隨時可能攻打臺灣,而臺灣的軍隊並沒有任何攻打對岸的計劃。臺灣如果為了消除對自己的軍事威脅,主動去找中共談判,等於是簽「城下之盟」。

他說,中共這麼多年沒有攻打臺灣,是因為忌諱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的介入。以現在中共的實力,還不敢與美國抗衡。但城下之盟一旦簽下去,臺灣問題將徹底變成中國的「內政問題」,國際社會就不能介入,不能再賣武器給臺灣,也不能協防臺灣。對臺灣而言,無疑相當於「自毀長城」。

矢板明夫說,和獨裁國家簽合約,對方基本上不會遵守,他以1951年「和平解放西藏協議」為例,中共根本沒有遵守過,而1984年中英就香港問題簽署的聯合聲明,也被中共視為失效的「歷史文件」。俄羅斯和烏克蘭2014年簽署的明斯克協議,今年也被俄羅斯單方面撕毀了。

他強調,即便中共表面上遵守承諾,讓臺灣保留軍隊。但只要臺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將肆無忌憚地透過媒體、教育、司法、黑道等各種手段,全方位地對臺灣社會進行滲透、破壞。臺灣的民主和自由,將在最短時間內被摧毀。香港自由法治之死,已經做過慘痛的「示範」。

另外,對於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部分媒體操作「抗中保臺」成為貶義詞。矢板明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不管任何政黨執政,中共永遠是臺灣的最大威脅,抗中保臺對每一個臺灣政治人物來說,都應該是最重要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