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改革四大領域 守備將以義務役為主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義務役役期將於2024年起恢復為1年;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為建立強韌全民國防體系,將防衛作戰兵力,區分四個領域,分為主戰部隊、守備部隊、民防系統、後備部隊;其中守備部隊的人力組成以義務役為主,志願役擔任領導、訓練幹部。

蔡英文27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從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將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並強化訓練內容、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月薪達2萬6307元,還將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修業制度。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簡報時表示,為建立強韌全民國防體系,將防衛作戰兵力,區分四個領域,分為主戰部隊、守備部隊、民防系統、後備部隊;其中守備部隊的人力組成以義務役為主,志願役擔任領導、訓練幹部。

柏鴻輝表示,「主戰部隊」主要由志願役軍人擔任,負責保衛領土、領海、領空安全的任務;「守備部隊」將由役期1年的義務役軍人組成,志願役擔任 基層領導幹部,負責國土守備、支援作戰、軍事與民間設施防護及協力民防工作等任務。

此外,柏鴻輝提到,「民防系統」由保安警察、地方政府轄屬民防團隊、替代役所處成,任務是執行支援軍事作戰、搶救災害等勤務,確保社會持續運作;「後備部隊」是以志願役幹部暨編管後備軍人組成,負責城鄉守備、支援主戰與守備部隊作戰及災害防救任務。

針對未來1年期義務役的入伍訓練,柏鴻輝表示,入伍訓練以實戰化為核心,導入民間技術與科學新知,使其具備基本戰鬥技能,模式化課程參照先進國家模組化訓練精神訂定。

柏鴻輝說,義務役役男於服役期間可接受8週的基礎訓練、18週的駐地訓練、7週的專精訓練、13週的兵科基地訓練和6週的聯合演訓。

至於役男完成入伍訓練後下部隊的訓練,柏鴻輝說,1年義務役可接受駐地、專精、基地及聯合演訓等完整訓練,並增加「新式武器、裝備及民防訓練」,具備執行國土守備及民防任務技能,依兵科及配賦武器,增加射擊頻次及發數;以步槍為例,全役期不低於800發。

至於是否連帶影響國軍21.5萬人的總員額?國防部於說帖中表示,未來國軍的兵力結構組成,將以志願役與義務役雙軌併行,志願役維持現行規模,如有必要可以再增加員額,擔任國軍主要作戰任務。

國軍一年義務役規畫 專家:大多無法落實

不過對於國防部的兵役制度改革,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持保留態度。他表示,與志願役士兵相較,一年期義務役士兵在基礎訓練與兵科基地訓練的週數基本相同,在專精訓練與聯合作戰訓練部分比較短;但國軍在臺灣本島能實施營級步兵單位基地訓練的場地,只有陸軍北測中心與南測中心,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基地則只有屏東保力山,這些基地現階段已經飽和。

他表示,臺灣本島兵科訓練基地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基地,由於面積需求大,又要跟民宅保持一定距離,短期內根本無法增加,在常備部隊聯兵營尚且無法每年施訓一次的情況下,這些義務役士兵在一年役期內,恐怕絕大多數根本沒法接受最重要的兵科基地訓練和聯合作戰訓練,國防部所畫的大餅多數將成為虛幻的鏡花水月。

揭仲認為,除非國防部大幅削減常備部隊聯兵營的訓練週數,甚至大幅減少常備部隊聯兵營的數量,才能夠因應,但這將直接導致國軍整體戰力的大幅下降,反而得不償失。

至於一年役期實彈射擊數不低於800發部分。揭仲說,國軍士兵實彈射擊的數量與方式,之所以無法改善,除了流程有待改進之外,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國軍的靶場數量不足,而且使用限制又多。

他以楊梅靶場為例,每天只有上午10時到12時,以及下午2時到4時30分,總共4個半小時可以打靶,在靶場數量不足、使用限制多的情況下,每人800發的目標,對絕大多數義務役男而言,又是另一個難以落實的鏡花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