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裴洛西旋風訪臺 中共發動第四次臺海危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2022年8月3日會晤總統蔡英文(右)。(Handout/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2022年8月3日會晤總統蔡英文(右)。(Handout/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8月2日率團訪臺,成為自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裴洛西在訪臺短短19個小時內,接連拜會立法院、總統府、景美人權園區等地,引發中共強烈反彈,進而引發第四次臺海危機。

在裴洛西訪臺後,中共立即展開全方位報復,先是透過駭客對政府網站進行攻擊,惡意連線次數最大值甚至高達每分鐘1億7千萬多次;此外還對臺鐵、超商發動入侵,使其網頁、電視牆被迫顯示五星旗、只有一個中國等統一言論,引發民間熱議。

不僅如此,中共隨即還宣布,從8月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連續三天,在臺灣周圍6個海空域範圍,進行1996年臺海危機以來首次的臺海實彈軍演,導致臺海緊張局勢迅速升級,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根據日本前防衛省所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共進行演習所發射的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推測其中有4枚飛彈飛越臺灣上空。我國防部則強調,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地面區域並無危害。

不僅如此,中共還於8月5日,派出多達68架次軍機擾臺,其中49架次逾越海峽中線進入西南空域,是去年最多。至此之後,中共便持續派出共機、共艦在臺海周邊進行常態化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