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電子商務創業容易,失敗率也高!

經營電子商務需要哪些技能,以下提供8個必備的技能,幫助你成功經營線上事業。(123RF)
經營電子商務需要哪些技能,以下提供8個必備的技能,幫助你成功經營線上事業。(123RF)

文/Brijesh Vadukiya 編譯/文濟民
電子商務的概念吸引著許多有抱負的創業家投入。的確,開展電子商務有很多好處,但並不像許多創業家想像的那麼容易。

電子商務(又稱線上商務,online businesses)已成為商業市場積極擴展生意的途徑。網際網路世界飛速發展,從其普及程度和商業規模來看,顯然已為大多數人所接受。「顧客偏好」扮演著電子商務成功的重要因素,人們偏好能給他們帶來便利的東西,不費力的線上服務能夠有效的滿足大眾的需求。

經營電子商務需要精通一些技能,在你踏入這項業務之前需學好線上規範和客戶禮儀。

根據去年《Statista》最新統計數據,全球有超過20億人在網上購買過商品和服務。由於電子商務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有許多新事物需要學習,而學習新技能是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經營電子商務需要哪些技能?

以下提供8個必備的技能,幫助你成功經營線上事業。

經營電子商務必備8技能

1. 研究與規劃
研究和評估當前的市場趨勢與你的商業利基(利潤所在)非常重要。了解市場的現狀有助於你了解將經營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你還應該知道競爭對手的活動,而精通研究的技能正好能派上用場。

做計劃對經營電子商務來說很關鍵,有計畫才能將每項事物組織起來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因此,做研究和訂計劃是幫助你站穩電子商務並獲致成功的基本技能。

2. 線上銷售
網際網路世界非常廣闊,為商業模式提供了極為寬廣的領域和成長機會。你需要培養線上銷售的技能,這能幫助你的商業模式順利推展。

有幾個非常有用的領域,如網路行銷、廣告、線上促銷等,有了這些相應的技能,你就可以藉此來推展你的業務了。要在網路上發展電子商務,需要良好的線上行銷和溝通技巧,並且深刻了解網路世界中不同的垂直領域。

3. 技術能力
電子商務需要一些有助於商務順利運作的技術性技能,「數位技術」就是其中之一,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數人並不知道。

企業主應該對操作系統和管理線上業務所需的技術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你不了解整個技術,那也沒關係。但是了解如何正確的應用這項科技仍然很重要,這關係到你是否能有效掌握電子商務。

如果你對技術層面有很好的知識,那麼當你想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平臺時,你就能持續投入其中。

4. 社交媒體管理
談到網路世界,就需要提到社交媒體。社交媒體是互聯網中影響最為深遠且廣為人知的一項工具。現今社交媒體的存在對於線上經營的企業來說是必不可少的。

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件事情,不消一分鐘就能像病毒一樣傳播開來。有效的社交媒體管理技能需要懂得運用創意來製造大眾影響力。全球有多達42億個社交媒體用戶,這顯示社交媒體對你的商務多麼有用。

5. 商業技能
對企業來說,商業技能很重要。經營電子商務,你需要在市場和人們的心中建立影響力(形象)。要產生這樣的影響力,具備相應的商業能力就是一件重要的事,就能使你的事業邁向成功。

建立商業網絡才能使你的生意達到預期的成功,產品的範圍和訂價也有賴於你的商業能力。以合宜的成本向客戶提供產品或服務,那麼對提供服務或產品的商家與客戶來說都很省事。

與賣方、供應商、運輸業等的溝通也非常重要,你可以通過良好的商業常識和能力建立這種聯繫。

6. 適應力
適應力是創業家應該學習或擁有的一項重要技能。特別是涉及電子商務的技術面,隨著技術不斷更新,你必需保持更加開放的心態。

跟上技術的發展能為你的企業開啟創新之門。商務人士必須經常思考適應力。尤其是經營電子商務,讓自己能夠順應任何情況的發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

7. 消費者服務
消費者是商業活動中的主角。商業活動產生的主要收入就是來自消費者。尤其當你提供的是線上服務時,更應該優先考慮客戶。這是做生意的新視野,企業應該更用心的了解客戶需要什麼,以及客戶如何能更快獲得他們要的東西。

有經驗的商務人士懂得隨時糾正自己,提升客戶服務。經營電子商務重要的是要照顧好客戶的需求並不斷改善客戶服務。

8. 財務管理
經營事業另一個重要的層面是財務,處理財務,必須具備足夠的財務管理技能。開發新的收入來源並掌握該項收入以達成業務成長。

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使用資金,因為你的財務實力是你最重要的力量。適當的財務管理有助於經商者在困難時期也能順利地開展業務。

結論
一個理想的創業家可以擁有許多技能,但擁有「學習」的技能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能不斷學習新事物,你就有機會更快獲得成功。如果你即將創業,建議你開始學習新技能。創業失敗率高的一個原因就是缺乏完善的技能。很明顯的,如果你未具備任何技能而且也不想學習任何東西,那麼要開展電子商務可謂難上加難。

原文:Top Skills to Run Online Business Efficiently刊於ReadWrite網站。◇